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航母水平究竟怎么样 自主着舰比美国落后50年

俄军航母水平究竟怎么样 自主着舰比美国落后50年
2018年03月30日 09: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熟悉航母舰载机特征的朋友们肯定知道,舰载机是放飞离舰容易,回收着舰难。自航母诞生以来,各航母强国均在改进自己的进舰着舰技术,而其中非常有用的一个系统就是自主着舰系统。当今世界的很多航母国家,早就已经用上了自主着舰设备,而且应用非常成熟,但俄罗斯一直都没有搞定这套技术。

  在现代航母的运行中,自主着舰系统的投入使用,为舰载机飞行员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俄罗斯航母在参加完第一次作战任务之后,就开始准备接受大修。

  航母的着舰辅助方法,主要有三种比较常用的方法。第一种方法是“示牌进场”法,即航母上的着舰指挥官站在飞行甲板左侧,挥动显眼的彩色信号牌,向归舰的飞机发出信号,告知其航向和高度是否存在偏差。由于早期的舰载机是螺旋桨飞机,人工纠正航向和高度的做法还能适用,但随着喷气式舰载机的上舰,这种方法在20世纪50年代左右开始逐渐被淘汰。

  取而代之的便是镜面光学助降系统(MOLS),于20世纪50年代初投入使用,比人工指示更先进,但缺点是镜面很大,搬运和清洗非常不方便。20世纪60年代,菲涅尔光学助降系统取代了镜面光学助降系统,并一直沿用至今。后来由于菲涅尔光学助降系统的最大作用距离为8千米左右,因此美国海军又研制出“艾科尔斯”激光着舰引导系统,作用距离增加到18千米以上。

  舰载机在甲板上的作业,起飞要比着舰容易得多。

  着舰技术的另一大重要突破,便是自动着舰系统的发明。这种发明的技术原理是,由航母上的跟踪雷达测出舰载机的实际方位,同时由甲板运动传感器测量航母飞行甲板的运动情况,然后将数据传输给计算机进行补偿运动计算,计算出舰载机的理想位置,将理想位置和实际位置输入质量计算机,实施比较得出误差信号,然后根据误差信号计算出合适航路并生成控制命令,通过无线电数据链发送给舰载机。舰载机上的自动驾驶仪收到误差信号后,消除误差,在预定的位置安全着舰。

  虽然这一整套流程看起来非常复杂,但通过计算机来处理,修正纠偏的速度非常之快。由于采用计算机控制,因此极大地减小了误差,避免了一些飞行员人为控制造成的失误。这种设备的出现,使舰载机在恶劣条件下着舰的事故率得到很好的控制。美国海军的第一代自主着舰系统是在1965年研制成功的,即AN/SPN-10系统,最早在“福莱斯特”号航母上投入使用。

  自主着舰系统使用的雷达是个小装置,但对航母的影响很大,早期精度较差,现在已经能实现完全自主着舰辅助。

  自主着舰系统的控制后台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早期的自主着舰系统性能较差,只能用于人工着舰引导的补充。为防止出现问题,其航母一般采用结合运用多种着舰辅助引导模式的工作方式。随着技术的发展,美国海军逐渐获得性能更强大的自主着舰设备,比如AN/SPN-46(V)系统的投入使用后,就能实现飞行员完全不干预的自动着舰,而且还能同时引导两架飞机。

  俄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在试验自主着舰系统,但由于该系统工作速度慢和精度很差,容易受到干扰,因此一直没有投入实际使用。印度海军在获得“维克拉玛蒂亚”号(“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和米格-29K舰载机时,要求俄罗斯必须提供自主着舰设备。俄罗斯方面这才展开深入的研发,并实现了自主着舰系统在“维克拉玛蒂亚”号上的装船应用。投入使用以来,这套系统没有发生大的问题,表现也比较稳定,看来印度又当了一回俄罗斯的小白鼠。

  苏-33战斗机在库兹涅佐夫号上降落,该舰将装上自主着舰系统,弥补了多年的缺憾。

  根据俄罗斯媒体近日的报道,“库兹涅佐夫”号在接受大修之时将装上这种数字化的自主着舰设备。通过加装自主着舰设备,“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具备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着舰能力,真正实现全天候作战。这意味着,在美国航母同类设备上舰的50多年之后,苏联/俄罗斯航母终于拥有了自主着舰能力。(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