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航天二院提升数据处理技术 可应用于毫米波雷达

我航天二院提升数据处理技术 可应用于毫米波雷达
2018年03月30日 15: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追尾、碰撞、剐蹭,开车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故,光靠人类自己判断的话,失误总是在所难免,如果有东西可以对周围的环境进行实时感知,帮助我们进行智能判断,对司机起到辅助作用的话,事故发生的概率肯定会有所降低。

  日前,中国人工智能产品领域又有新突破,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成功研制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功能样机,几厘米大小的嵌入式芯片都能移植上去。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好像之前并没有听说过,驾驶方面人们听到最多的大概就是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了。

  中国这次研发出来的辅助驾驶系统能够对周围的环境进行实时又准确的智能感知,而且目标识别准确率很高。现在测试自动驾驶等车辆识别算法的时候,差不多都会用到KITTI数据集。

自动驾驶车辆自动驾驶车辆

  在KITTI这个智能驾驶的公开数据集上,处理一幅图片需要4秒钟的时间,目标识别准确率一般最高的话是90.55%,智能辅助驾驶准确率90.05%,处理一张图片只需要0.03秒,快了百倍不止,在目标识别准确率方面,中国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之前说过,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系统,简单的让计算机理解图像并不难,人眼自己也能够判断的过来,重点在于通过学习,能自己排除阴影、缺损、逆光向光等干扰。最新消息,“智能辅助驾驶”团队将为某汽车公司提供智能摄像头,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民用,这么好的技术,肯定会军用,不过和普通驾驶不同,军用的话要考虑到夜间没有照明情况下行军,还有驾驶的时候光线多变又复杂这样的特殊场景。和毫米波雷达、红外灯新型智能传感器融合,“智能辅助驾驶”团队努力研发可以满足军用车辆需求的系统。

  智能感知、智能决策的先进技术,军用除了车辆还可以在武器上面出功出力,给武器系统的智能指控、目标识别和监测提供好的方案和思路。军民两用,军民融合,无人驾驶的到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那么在此之前就让智能辅助驾驶来开个路吧。(作者署名:前沿哨所/立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