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能源技术成熟 中船重工曝核动力航母开发进程

中国新能源技术成熟 中船重工曝核动力航母开发进程
2018年03月30日 15: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核动力航母CG图核动力航母CG图

  近日,中国中船重工集团围绕开发核动力航母在多个平台曝出一连串的重磅消息,围绕新型核能的应用在网络引发全球热议,在中国大举开发新能源时,美国却意欲通过重振煤炭行业回归美国本土制造,面对中国的节节胜利,美国人是这样评价的。

  据外媒报道,中国能源局3月份公布的《2018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显示,中国计划年内完成5座核反应堆联网的基本建设工作,另外还会新建6-8座核电站,届时,中国的核电装机总量将上涨6GWe左右,这对中国的核电发展和创造更有利的市场环境起着重要作用。

  此外,据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称,中国将在2020年达到58GWe的核电发电量,远高于现在35GWe。而且到2020年,中国还将增加30GWe装机容量的核电发电量。

资料图:核电站资料图:核电站

  核能发电是通过核反应堆中进行核裂变产生的巨大热能,从而转化为电能,是当前最为低碳环保的有效方式,中国利用核能发电可以减少数百倍化石燃料的燃烧,这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据美国网友表示,加快核电站的建造最主要的麻烦是核电站的发展速度和高昂的退役费用,等到中国核电站建成的时候差不多过时了,这么核电站退役的时候根本不利于处理。

  不过,有网友回应到,5个或者8个核反应堆听起来很多,在维护上面会给人一种特别繁琐的错觉,而这些反应堆不过是桶里的一滴水而已,其实以中国的需求,大批量建设核电站是最基本的需求,不过更希望的是中国更加合理的控制现有火力发电站的污染。

资料图:采访外国人资料图:采访外国人

  还有人质疑道,中国搞这么几个核电站有必要搞那么多标准吗?这让人有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其实,中国在核能核电应用领域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根据每个核电站的特性以及当地的地理环境制定一种适用的标准,并不断加以改进,从而摸索出最安全、最便宜、最有效、最具可持续性的设计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当年将所有的核电站设计都标准化,随后才开始建造核反应堆,不过最终对商业技术毫无帮助,而中国通过现有的AP1000衍生的各种压水反应堆设计来充分了解知识,并通过尝试各种第四代反应堆来分散风险。

  除了核能,中国还大力探索新能源,比如在深海可燃冰、熔岩反应堆、探索页岩气等方面,中国都有着重大的突破,绝大部分走在世界的前列。(作者署名:前沿哨所/疆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