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生产型歼11B已换相控阵雷达 可射PL15导弹

中国最新生产型歼11B已换相控阵雷达 可射PL15导弹
2018年03月30日 10: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军网3月29日发布消息,28日上午,当运送第五批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伊尔-76运输机滑入停机位时,北部战区空军某旅两架歼-11B战机拉烟超低空通场,以空军最高的礼仪向烈士致敬。无论是远程重型双发战斗机,还是大型运输机,都是当年志愿军所没有的空中主战装备。缺少制空权的战斗有多残酷和艰险,志愿军将士有着极其深刻的体会。如今,中国空军专门派出空中投送能力强大的大型运输机作出迎专机,空中优势重型战机负责护航,体现了我军这些年在空中作战力量提升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两架歼-11B战机拉烟超低空通场向烈士致敬。

  虽然在志愿军参战初期,我军就组建了后来赫赫有名的“米格机队”,但由于对手拥有号称“世界第一”的空中作战力量,我军米格战机只能以我国境内机场作为前进基地。虽然当时的米格-15战机最大航程超过1700公里,米格-15比斯战机超过1800公里,但并不代表我军战斗机就能前出七八百公里之远争夺制空权。

  因为当时我军空军初创,无论战机数量还是飞行员经验,都与对手有很大差距。而且,由于我军空中侦察、指挥、地面防空、机场地勤等方方面面基础都非常薄弱,也使得米格战机部队难以抵近作战区域部署。因此,当时志愿军地面部队在作战时基本无法得到本方空中掩护,后勤补给线虽然有一部在米格战机的作战半径范围之内,却仍早前期作战期间遭遇了重大损失。

  志愿军空军战机。

  所以,志愿军在整个作战期间,对于经常面对对手战机、轰炸机的大规模空袭,只能主要以高射炮等防空武器被动应对。对手专门针对志愿军后勤补给线发起的“绞杀战”等,也令志愿军在作战中饱受弹药不足、被服补给奇缺之苦。我军要建立一支强大的空军、一支坚强的后勤补给队伍等思想,源头大部分就在于志愿军的真实作战经历。

  时隔60多年后,中国空军派出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军机组合,很恰当地反映出对当年那些弱项的补强。国产三代重型战机歼-11B如今在空军已入佳境。此次参加护航的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去年正是使用歼-11B战机一举夺得两顶金头盔,并拿下全军空战团体最高荣誉——天鹰杯。

  歼-11B战机作战半径超过1300公里,在装备国产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时,就足以压制装备无源相控阵雷达的苏-30MKI战机。去年以来的消息显示,歼-11B新生产机型以换装无源相控阵雷达,并具备发射国产新一代空空导弹PL-10、PL-15的能力。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1架歼-11B、1架歼-11BS战机参加了护航。

  未来,当空军现役歼-11B/BS战机进入中期大修期时,预计都会按照新生产歼-11B标准进行升级。对于中国空军来说,三代改进型、四代重型战斗机是执行远程作战任务,夺取远空远洋制空权的最主要力量。除了对歼-11B战机进行改进升级,预计国产3.5代多用途重型战机歼-16、四代隐身战机歼-20等,也会逐步装备北部战区空军,以保证该区域的空中力量平衡。

  在战略和战术空中投送力量方面,引进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也已不再“孤单”。目前中国空军可以用于执行运输任务的伊尔-76约在22架左右,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在7-8架之间。但是,运-20的生产已步入正轨,换装国产发动机的运-20试飞也进展顺利。因此,中国空军以大型喷气式运输机为骨干,以运-9等新型战术运输机为主体,正在形成赶超世界空中力量投送强国空军的态势。

  载着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伊尔-76运输机降落在我国国内机场。

  今时今日,中国空军拥有1000架左右三代、3.5代战机,国产四代战机歼-20也已列装作战部队;空中预警机、加油机,电子侦察机、干扰机等特种任务飞机的空白已基本填满;空天一体的预警侦察、指挥控制体系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无论从战机性能还是作战体系水平来看,解放军都已能在全疆域,以及有需要的相关空域夺控制空权。志愿军先烈曾因缺少制空权而付出巨大牺牲的那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