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抛开GPS后军力将更惊人 一决定让美国处于弱势

中俄抛开GPS后军力将更惊人 一决定让美国处于弱势
2018年03月30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GPS卫星资料图:GPS卫星

  1999年,俄罗斯军队在战争中使用GPS导航让俄军战斗机和导弹失灵,1996年,传我军发射的使用GPS两枚导弹最终不知去向。这就是美国宣称对全球开放的GPS系统干的好事,他们随时可以掐断信号,而不顾自己的承诺。

  随后的近20年时间,中俄都发展了自己的导航系统,其中中国还经历了屈辱的伽利略导航系统计划,中国钱都付了,然后却在美国的干预之下,不能参与项目。

  20年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覆盖了全球,中国的北斗二号也已完美覆盖亚太地区,即将投入使用覆盖全球的全球最先进的精度最高的北斗三号。

资料图:俄罗斯卫星资料图:俄罗斯卫星

  而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的中俄卫星导航系统整合的消息更是对美国GPS直接的打击,中俄这次的决定对于格洛纳斯而言,中国北斗加入将会将精度成倍提高,对于中国而言,在北斗三号尚未完全部署完成之际,北斗就实现了全球定位,这点很重要,中国接入北斗的洲际导弹的精度会随之提高。

  在未来的战争中,中美俄等国都拥有攻击卫星的能力,中俄北斗同格洛纳斯融合,就等于为系统加了一个双保险。一旦一个系统不能工作,另外一个系统立马可以顶替上来。相对来说,GPS就势单力薄。

  中国在自用的武器装备中全部接入了北斗二号导航系统,从最新的歼-20隐身战斗机到国产航母,以及各种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对中国尤为重要,东风-21D以及轰-6K携带的长剑-10如果没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引导,效果会大打折扣。

资料图:北斗卫星系统资料图:北斗卫星系统

  但是此前中国对外销售的武器,更多的是接入美国GPS导航系统或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去年媒体报道,因为北斗二号在亚太良好的表现,中国出口到中东的无人机已经开始接入北斗系统。中俄将北斗同格洛纳斯整合之后,意味着中国销往全球的新型武器除了可以接入GPS也可以接入北斗,这让不同的客户拥有更多的选择。特别是那些对美军不待见的客户,更加乐意接入北斗。

  另外,中俄整合之后的导航系统将在民用市场对GPS发起冲击,北斗在国内以及东南亚已经在广泛的使用,整合格洛纳斯之后,中国不用等到2020年北斗系统就可以开始在全球布局。(作者署名:方再言/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