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航母建造速度缓慢 但航母钢材发展竟与中国同步

印度航母建造速度缓慢 但航母钢材发展竟与中国同步
2018年03月29日 1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海军的“维克兰特”号应该是当今建造速度最缓慢的航母了,它于2009年2月铺设龙骨,直到现在都还没有进行海试。而相比之下,我们的国产航母吨位比它大,建造时间比它晚,完成度却比它高很多。不过,尽管“维克兰特”号建造速度很慢,但中印航母在有一个领域的研制进度是基本上同步的。

  印度航母的建造速度极其缓慢,应该已经成为世界之最了。

  这个领域就是航母用钢。对于印度而言,俄罗斯提供了很多高精尖的装备,包括向其出租攻击型核潜艇,但也并不是什么都给。比如,航母用钢方面,俄罗斯就曾经卡过印度的脖子。2005年左右,印度就准备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此时俄罗斯企业却表示该舰使用的特种钢材没有办法按时到货。对于印度而言,这无异于晴天霹雳。

  俄罗斯方面之所以拖延向印度提供特种钢材的时间,可能是因为“维克拉玛蒂亚”号(“戈尔什科夫”号)的问题。2004年1月20日,在经过多年的谈判之后,俄罗斯和印度才最终签订关于这艘战舰的合同。随后的时间里,“戈尔什科夫”号的改装多次横生枝节。如果在这个时候向印度提供建造航母用的特种钢材,那么无异于是对“戈尔什科夫”号合同的釜底抽薪。

  长期以来,印度舰艇用钢只能从国外进口,产生了很多问题。

  即便是俄罗斯没有卡脖子,印度舰艇用钢领域也是积弊已久。这个国家的舰体用钢长期都是依赖从国外进口,而且由于购买的途径杂乱,造成钢种类型和等级差别很大,造成库存保障不稳定、采购管理困难和需要花费大量外汇储备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如果舰艇用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一旦卖方拒绝销售,那么印度海军批量建造舰艇的计划就会落空。

  基于上面的这些因素,印度在遭到俄罗斯企业拖延交付国产航母用钢后,下决心自行研制舰艇钢材。通过3年多时间的研制,印度海德拉巴国防冶金研究实验室协同其他科研机构成功研制出DMR-249钢板,后来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量产,并将该标号钢板轧制成球扁钢。

  为航母建造特种钢的印度钢铁厂,是其国内最大的。

  印度通过三年多的攻关,最终彻底解决了航母用钢的问题。

  DMR-249钢总共分为两级,分别是DMR-249A和DMR-249B。按照纸面数据,DMR-249A钢的屈服强度超过了390兆帕,从而达到同俄罗斯ABA钢大致相同的水平,DMR-249B钢的屈服强度超过了657兆帕,同俄罗斯的AB2钢基本相当。鉴于不同的屈服强度,DMR-249A钢被用于“维克兰特”号航母的船体建造,而屈服强度更高的DMR-249B钢则被用于建造飞行甲板。

  除此之外,印度航母上还使用了一种钢材,这种便是DMR-Z25钢,主要用作发动机舱和其他舱室的结构材料。依靠这三种钢材,印度基本上能实现国产航母用钢的自给自足。而且根据印度方面的说法,其强度最高的DMR-249B钢可以经受住20~30吨级别舰载机降落产生的冲击,已经基本能满足需求,反正也没有配苏-33啊。2009年2月28日,“维克兰特”号航母正式切割钢板,标志着其航母用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印度航母用钢建造厂的内部设备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曾经对我国航母用钢的研发进行过介绍,负责研制航母用钢的企业是鞍钢。该企业从2008年开始研制航母使用的特种钢材,仅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交出满意答卷。2009年5月,鞍钢正式向造船企业交付200吨航母用钢,也意味着我们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而言,中国和印度研制出航母用钢的进度大致同步,而且印度要稍微提前几个月。

  中国和印度在研制出航母用钢这个领域的进度大致同步,而且印度还要提前一些。

  至于中国和印度谁研制的航母特种用钢更好,还需要更进一步的信息。印度航母建造极其缓慢,究竟是因为配套设备供应跟不上,还是因为使用的本国研制钢材导致结构不过关,这些我们目前无从知道。而如果印度航母用钢研发在质量上出现问题,那么影响面就大了。航母是军工企业最璀璨的明珠之一,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钢材导致船体质量有问题,毫无疑问整艘航母就会沦为病秧子和摆设。(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