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22导弹艇只是鸡肋?其实海防发展阶段中不可或缺

我022导弹艇只是鸡肋?其实海防发展阶段中不可或缺
2018年03月29日 17: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曾经一度传出已经被封存的022型隐身导弹艇在东海舰队举行的演习上表现抢眼。演习期间除了发射鹰击-83反舰导弹实施对舰攻击以外,艇艏的630型近防炮还进行了对空射击训练,甚至模拟在海上失去动力的情况下拖曳回港等相关科目的演习,可谓是贴近实战看点十足。

022导弹艇在东海演习022导弹艇在东海演习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服役,标着我人民海军进入了历史新时期,随后第一艘国产002型航母下水以及万吨大驱055型驱逐舰下水,蓝水海军建设到了关键时期。以航母为核心的航母打击群正在逐步完善,曾经一度令国人羡慕的蓝水海军终于初见规模。在这种现实背景下,用以近海防卫,在“空潜快”发展指导思想下的产品022型导弹艇似乎面临刚服役不久便要淘汰的局面,有军迷传出被封存也是在所难免的,谁都希望曾经历次在海上被入侵遭受苦难的祖国能拥有强大的海军。

  抛开情怀,022导弹艇真的有必要封存吗?要知道,在陆地用发射车发射的鹰击-62反舰导弹装备陆基岸导部队不久,甚至新一代的陆基鹰击-18也刚刚开始装备部队。在海上机动前出发射,拥有比陆地发射车更多优势的022却认为是过时产品,这显然是自相矛盾的,与我国装备建设发展不符。那么,就让笔者来梳理一下022型隐身高速导弹艇发展历程及未来作战转变。

昔日的海上主力驱逐舰051型的性能在90年代甚至不如053型护卫舰昔日的海上主力驱逐舰051型的性能在90年代甚至不如053型护卫舰

  由于我国在过去长期军事力量实力薄弱,加上经历“军队要忍耐”的特殊时期,海军水面战斗舰艇曾经一度建造更新停滞。然而,来自海上的威胁却与日俱增,尤其是90年代对面势力嚣张, 1996年美国航空母舰悍然插手威胁,海上军事斗争是实实在在的。

  但是,当年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建造存在诸多限制因素,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没有技术积累。当时的主力051型驱逐舰和053型护卫舰就算按照八十年代的技术来比较也是属于落后的,与同时期的美海军争夺制海权更是无从谈起。于是,在“空潜快”的思想下,发展一型“杀手锏”武器孕育而生。

  由于当时051驱逐舰性能低下,053H3型护卫舰长期被当做驱逐舰使用,直到最新一代护卫舰054A服

  经过多年的摸索,022型导弹艇在2004年建造服役,为了突出“杀手锏”的特性,采用高速穿浪式艇体设计,推进系统采用的是四台喷水推进器,由两台柴油机驱动,最高航速可达60节。为了实现在突防时能够隐蔽不被提前发现,艇体采用了减少雷达发射截面设计,柴油机的废气排放口也被安置在了艇体两边的浮体内侧,由于接近水面和受到舰体遮蔽,极大降低了红外特征。主要武器是安置在内部隐身设计的发射箱里的8枚鹰击-83反舰导弹,以及用以自卫的630型近防炮。

  022型导弹艇主要作战模式就是依靠其他平台,比如运-8系列的预警机和海上警戒机、驱护舰、陆基远程雷达等提供目标坐标信息,通过卫星数据链得到目标信息后022利用自身隐身的特性高速接近目标发射鹰击-83反舰导弹,最后利用高速快速脱离战区。发射出去的鹰击-83利用其它平台传送的数据得到目标信息,在完成中距制导后导弹雷达开机搜索,最后自主攻击目标。如果80多艘022导弹艇同时发射导弹,敌方舰队将要面临的是640枚导弹的攻击,这种饱和攻击能力即使放到现在依旧不会过时,因为再先进的驱护舰所拥有的火力通道、数据处理能力、搭载的导弹弹药、多批次拦截能力都是有限的,超出预定值的目标必然无法做到100%拦截率。

022发射鹰击-83反舰导弹022发射鹰击-83反舰导弹

  022导弹艇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排水量只有220吨,内部容积有限,造成续航力和最大航程都有限,无法满足远海作战任务需求。除了用于打击水面舰艇的鹰击-83反舰导弹只有一门630型近防炮,如果一旦被敌方战斗机和直升机锁定将面临十分危险的境地,毕竟所谓隐身只是缩小了发现距离和概率而已。这也是宣称022已经过时的主要论据,事实上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

  现如今就算是海军052C/D驱逐舰、054A护卫舰、055驱逐舰以及航母所组成的远洋舰队初具规模,一定程度上足以构建起“区域拒止”作战思想下的海上防御网。但是不要忘记了,我国主要威胁依旧是来自海上,周边军事热点地区海上占据大多数。

  我国出于国防安全最低的战略需求,在大力发展舰队的情况下依旧装备了大量的由陆地发射车辆发射的陆基鹰击-62反舰导弹。主要作战思想就是海军在装备建设发展时期,一旦战争突然降临,而此时的海军舰队依旧无法完全有效应对来自海上的战争威胁,那么陆基发射的反舰导弹是很有必要的火力补充。毕竟主战场就是在我国大陆架附近的近海水域,陆基岸导部队发射的导弹足以覆盖到周边海域重点威胁区。如果说022导弹艇已经过时,想必在陆地上跑的陆基鹰击-62才最应该被淘汰,事实上不但没被淘汰,甚至还在更换最新一代的反舰导弹。根据相关消息,在陆地由发射车发射的陆基鹰击-18反舰导弹也开始装备陆基岸导部队了。

  装备岸导部队利用发射车在陆地发射的陆基型鹰击-62反舰导弹是我国海防力量的重要支撑

  其实,022在过去是突出隐身和高速,利用自身的隐身和速度像刺客一样集群扑向目标发射导弹进行饱和打击,其核心作战思想就是以小博大,是海上战场的核心,也就是所谓的杀手锏。现在,022隐身高速导弹艇已经不用承担主力角色,而是作为陆基反舰导弹的延伸,022在海上拥有机动灵活、前出到更远距离、各海域都能覆盖等优势。

最新曝光的陆基鹰击-18反舰导弹也开始后装备岸导部队最新曝光的陆基鹰击-18反舰导弹也开始后装备岸导部队

  如果022导弹艇换装新一代的鹰击-12或者鹰击-18反舰导弹,反舰能力会更加强大,超音速突防的鹰击-12比只能亚音速突防的鹰击-83更加难以拦截。亚音速巡航和超音速突防的鹰击-18更是拥有射程上的巨大优势,022导弹艇如果携带鹰击-18不必再冒着被发现的威胁进入敌人雷达探测范围很近的位置发射导弹,而是依托052C/D驱逐舰、054A护卫舰、055驱逐舰甚至航母舰载机提供的数据引导发射,为他们提供火力强大的饱和攻击支援。在大陆架周边海域构建的火力网令美国航母打击群都为之忌惮。

  在我国海军装备发展体系中,022导弹艇和陆基岸导部队一样,都是发展过程中必然要渡过的阶段,一旦发展到了美国那样规模的全球性海军,022导弹艇以及陆基岸导部队自然也就淘汰了。但在目前阶段,仍旧是我国海防力量中的重要支撑。(作者署名:利刃/希夕回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