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抛弃日本苍龙级潜艇 因一技术太落后宁买最贵法国货

澳抛弃日本苍龙级潜艇 因一技术太落后宁买最贵法国货
2018年03月29日 15: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潜艇部队一直保持着每年服役一艘,退役一艘的更新速度,今年也不例外,3月12日,又一艘苍龙级潜艇服役了!这是该级的第9艘,艇名:青龙,编号:SS-509,日本人却没法高兴起来,为何?苍龙级在10年前,也许可以自称第一,但是技术在不断进步的,如今已难言第一。

509号艇509号艇

  日本潜艇的高质量一直是一个传说,其实是闭门造车,自造、自用、自评,到底性能如何缺少对比,直到近几年,才有机会了解一二,澳大利亚潜艇项目相当引人注目,日本试图以苍龙级应标,试图在国际军贸市场上一炮打响,且获得美国支援,澳大利亚也相当有心引进传说中全球最大的现役常规潜艇。

  可惜事与愿违,那么 澳大利亚为何弃购日本潜艇转身买最贵的法国货?揭开答案让人意想不到,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苍龙级确实很大,4200吨级,其它方面却难以称为领先。

服役了服役了

  澳大利亚竞标失败之后,日本才说了部分实话。该级被称为:AIP潜艇,实质却难言为日本自主技术,其安装斯特林闭式循环发动机实为瑞典原装进口,原来日本在引刊其生产许可证后,自然竟无人完成国产化,不得不直接进口成品,更因技术转让的原因,日本无法将其出口,故竞标澳大利亚项目的苍龙级设计采用了最新一代锂电池技术--安全性非常成问题。

苍龙级首艇苍龙级首艇

  更让人吃惊的是,苍龙的设计寿命竟然只有20年,基本不是国际标准的30年,且无法保证提高寿命,让人们不得不对日本的材料技术等表示怀疑了。

  通过对比,人们发现,这日本潜艇技术远没有人们想象的好,后来才发现问题的原因,日本在潜艇研发方面,竟然没有连量产连升级的传统,新服役的苍龙级在设计及设备上,较十年没有什么变化可言。这与其他国家不一样,仅中国来说,039型潜艇,从早期型到目前的C型,连续改进3代,而且每一代又有不同的亚改进型。

中国潜艇在进步中国潜艇在进步

  如今中国在潜艇技术不断进步,日本实际追不上中国了,理论上的机会都没有。日本比谁都清楚,自已的处境并不理想,原来潜艇建造规模就小,如今质量上的优势也没了。(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