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确定出售巴铁这款雷达 印度对巴空战再无优势

中国确定出售巴铁这款雷达 印度对巴空战再无优势
2018年03月29日 15: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KLJ-7A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珠海航展上展出的KLJ-7A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日前,《中国日报》刊文介绍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亚洲第一大雷达研究所中国电科14所(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的最新雷达产品,其中包括KLJ-7A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反隐身雷达系列产品。

  该报道采访了14所所长胡明春,胡明春表示,中国将用世界一流的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巴基斯坦的空军的“枭龙”战斗机,以大幅提升飞机的作战能力。

△“枭龙”Block3相比现在的型号将有全面的提升△“枭龙”Block3相比现在的型号将有全面的提升

  胡明春指出,KLJ-7A将大大提升“枭龙”的探测距离,让“枭龙”可以首先发现敌方,这就是实战中非常重要“先发先射”。KLJ-7A还具备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可同时跟踪几十个目标,并同时对付多个目标。胡明春强调,就技术和性能而言,它无疑是世界上同类型雷达中数一数二的。

  胡明春这番表态基本上可以看出,在研的“枭龙”Block3战机将使用14所的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是中国军用电子技术水平快速提升的又一例证,考虑到欧洲军火商错综复杂的关系,KLJ-7A将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2个出口类似顶级军用电子产品的国家。

  此前,“枭龙”Block3会使用何种雷达一直是外界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强调战场感知以先发制人的现代空战中,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已经成为四代半战机、五代机以及新升级战机的标配。“枭龙”Block3早早就确定将使用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但具体使用什么雷达却一直没有确定,因为精明的小巴一直在不同的产品中进行“选择”。

△巴铁和14所渊源颇深,其预警机使用的就是14所的产品△巴铁和14所渊源颇深,其预警机使用的就是14所的产品

  其中主要有3个型号可供选择,分别为14所的KLJ-7A、中航自家的雷达以及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的VIXEN 1000E。

  不过看似竞争“激烈”,可结果其实或许早已注定。中航的有源雷达曾因为使用全球“独一无二”的风冷技术而声名大噪,但“前卫”往往意味着不成熟,而且采用风冷技术在现阶段显然会限制雷达功率。作为长期周旋在中美俄欧军火市场的“老油条”,精明的小巴显然不可能去冒这个风险。

  △VIXEN 1000E的一个特点是雷达与光电系统整合,要将这个整合到中国主导的航电系统,恐怕意大利人自己就不大上心

  至于意大利的VIXEN 1000E,我们首先要知道一点,它的前辈“格里弗”已经在早期“枭龙”火控雷达项目的正面竞争中被14所的KLJ-7直接打趴下。就技术而言,VIXEN 1000E相比14所的KLJ-7A并无优势。其它劣势却很明显,“枭龙”Block的航电系统以中国为主导,要兼容进来本来就麻烦。想让西方军火商改个东西,除非可以像印度一样砸大钱,否则太难,“勤俭”的小巴不大可能干这事。就算小巴愿意花钱,高傲的欧洲人估计还担心技术被“窃取”。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是,VIXEN 1000E雷达家族被用在“鹰狮”战机上,“鹰狮”则是印度备选的未来战机,印巴战机使用“通用”的核心技术实在不可想象。

△为歼-20研发机载有源雷达的14所能给KLJ-7A带来的东西显然不用怀疑△为歼-20研发机载有源雷达的14所能给KLJ-7A带来的东西显然不用怀疑

  相比之下14所的产品则优势明显,技术上,14所研制了歼-20、歼-10C的机载火控雷达,KLJ-7A的性能基本上无需担心。2016年珠海航展的信息显示,KLJ-7A的技术水平堪比F-35使用的APG-81。关键是,国家允许14所提供给小巴什么样的性能指标。

  14所的另一个优势在《中国日报》的采访中也有所体现,胡明春指出,14所不仅出售雷达,更提供整体解决,可帮助对方建立自己的研发能力。

  据《现代兵器》杂志报道,“枭龙”使用的KLJ-7机扫雷达就是巴基斯坦用14所援建的生产线自主生产的。巴基斯坦选择新的KLJ-7A有源雷达,就意味着未来可能获得相关技术转让,这是任何有志于打造自主国防工业的国家所梦寐以求的。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空军原总参谋长近日在离职前表示,“枭龙”Block 3型经过2年半的研发工作已定型完成。胡明春的表态,从时间点上看也与之吻合。

  △获得有源雷达的“枭龙”Block3,未来或许也将拥有歼-10C的“简化版”空战武装

  一旦巴基斯坦空军装备使用KLJ-7A雷达的“枭龙”Block3,辅以必然会有的增程版霹雳-12,乃至霹雳-15,先发先射的优势短期内将对印度空军构成不小的威胁。

  反观印度,最乐观的情况下将会在2023前获得约30架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阵风”战机,而其它可能使用有源雷达战机(升级的的苏-30MKI、LCA MK2、单发战机)都得在2023年之后。(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