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要撤出萨德系统美军无奈 中国不懈努力终于凑效

韩国要撤出萨德系统美军无奈 中国不懈努力终于凑效
2018年03月28日 15: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运进韩国的THAAD一直没有实际部署运进韩国的THAAD一直没有实际部署

  在2017年,驻韩美军在韩国部署THAAD系统一度引发多方面的争议,如今,这一系统面临被撤除的可能性。据韩国《民族日报》27日报道称,因韩国当地社团和部分居民的反对,驻韩美军在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THAAD一事自2017年9月起就已中断,至今已超过半年。韩美两国自2016年9月决定部署THAAD系统,于2017年4月和9月先后引进6个发射台,但之后部署工作就再无任何进展。此外,此前计划在2月进行的THAAD用地环境评估项目也至今未能成行。上述种种迹象可能预示着,备受争议的THAAD系统很可能会被撤除。

星洲郡居民反THAAD部署一直不遗余力星洲郡居民反THAAD部署一直不遗余力

  在亚太掀起滔天巨浪的THAAD反导系统如今运进韩国已近12个月了,但是如今却没什么明显的进展。虽然6个发射系统都已经运抵庆尚北道星州郡的高尔夫球场,但是由于反对部署THAAD的团体和部分当地居民一直挡住入口,以致后续工程所需的建筑材料和设备无法进入基地,所以THAAD后期工程——发射阵地的建设以及各联通的网络等均无法开展正常的施工,因此从去年9月起,整个工程实际上一直就没有正式开展过。

THAAD部署需要很多后续后勤支持THAAD部署需要很多后续后勤支持

  阻止THAAD的部署,主要来自韩国民众的力量,他们一直在反对部署这一反导系统。据称,对于当地居民的阻拦THAAD的部署,韩国警方基本处于放任状态,所以反对的浪潮从来没有停止过。虽然韩国警方被要求应对民众的抗议行为,但各级部门被提醒尽量不刺激到居民,以免局势不可控。而且,参加应对居民反THAAD的警力,在去年9月时大概有有4个中队300多名警察维持秩序,但现在只剩下1个中队80多人,还在距离基地4公里的地方待命。

很多THAAD系统设备至今还未拆箱很多THAAD系统设备至今还未拆箱

  当然,韩国的上述举措,可能与新领导人的态度有关。据说,这位新领导人一开始就对部署THAAD持否定态度,还曾在2017年底表示,不追加THAAD系统、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发展韩美日三方军事同盟。这三大态度实际上就为THAAD的部署设定了底线,再加上如今美-朝正在规划首脑会谈,如果不想进一步刺激事态,韩国就不能轻举妄动。而且,中国鲜明和决然的反THAAD决心,已经让韩国备尝苦头,如果不适可而止,未来的结局将更不可想象。

如果不撤除中国也有办法反制THAAD如果不撤除中国也有办法反制THAAD

  分析认为,如今半岛北方领导人已经实现了首次访华,这令东北亚局势瞬间实现了颠倒,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再次关键起来,再加上即将举行的朝韩会谈和当前的朝-美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均促使半岛局势出现极大变化,在此情况下韩国政府可能会考虑撤除THAAD。但即使因为美国的压力大而不能暂时撤除,那么,仅仅韩国的有意拖拉施工,也会让THAAD处于半死不活状态。当然,中国的影响力还是巨大的,只要中国坚持反对,并同时对朝韩施加战略压力,现在的局势还是处在中国的掌控之中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