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装备预兆我国产航母海试日期 危急时刻舰员靠它救命

一装备预兆我国产航母海试日期 危急时刻舰员靠它救命
2018年03月27日 15: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互联网上最新发布的照片显示,国产航母在安装卫星通信天线之后,今日在船舷上已经装有很多外形像“蚕茧”的装置。这种装置不仅仅航母上有,其他类型的军舰有,而且很多民用船只也会配备。那么它究竟是什么呢?其实这种东西很常见,就是气胀式救生筏,用于在遇到情况时供给舰员们使用的。而国产航母装上气胀式救生筏,表明它离海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随着海试的日子越来越临近,国产航母上的许多细节也越来越丰富。随着海试的日子越来越临近,国产航母上的许多细节也越来越丰富。
红圈之内就是气胀式救生筏,外形看着很像蚕茧。红圈之内就是气胀式救生筏,外形看着很像蚕茧。

  在海上救生设备中,气胀式救生筏有很多优点,它的包装体积小,只占用很少的甲板空间,重量很轻,救生效果好快,而是使用简便。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救生筏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拯救过上万人的生命。我国开始设计制造气胀式救生筏是在20世纪60年代,迄今为止已经成为很多军用舰艇和民船的标准配置。

  同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相比,国产航母虽然做了很多改动,但主船体部分仍然和苏联的设计差不多。只要在建造时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国产航母的海试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现在就已安装气胀式救生筏,表明我国对于海上救生的已经很重视了。同最初时刻仅仅依靠救生圈和渔船拯救落水舰员,我国海军今天的救生装备体系已经取得很大发展。

  我国的气胀式救生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很多军用和民用船只的标配。

气胀式救生筏一般安装在舷侧,占用甲板空间小,且使用简便。气胀式救生筏一般安装在舷侧,占用甲板空间小,且使用简便。

  但另一方面,无论是在救生设备方面,还是在整体的救援体系上,我国都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首先是我国救生装备发展得还不够细致,例如美军舰艇上的救生衣就有三种,分别为前挂式、背心式和保暖服式救生衣,可适合在不同的季节贵不同舰员使用,我们仅有一种,且功能单一。其次是美军拥有良好的救生衣使用观念。发出战斗警报时,美国海军进行准备的第一个动作就是首先穿救生衣,这种做法是比较科学的。

  根据北海舰队航保处发表的公开论文《美舰海上救生及启示》介绍,我国海军在穿戴救生设备的意识没有这么强,救生衣使用最频繁的是以下几大类人员,包括离靠码头时前后甲板的带缆人员,舰上的扫布雷人员和大风浪时的甲板作业人员。而其他类别的情况,我军还没有足够的重视。

气胀式救生筏打开时的状态气胀式救生筏打开时的状态
我国052型号驱逐舰进行海上救生训练我国052型号驱逐舰进行海上救生训练

  第三个方面是美国海军舰艇的救生装备齐全,不仅仅有救生衣,还有J型吊杆系统、救生担架、气胀式救生筏、小艇和直升机等等,而且基本上每艘军舰都配备有2~3名专职的救生员。这些人员都经历过严格的训练,每年都要通过审查考核。考虑到全球部署和远洋作战的需求,美国海军非常强调高海况条件下的救生作业。这些都是我们比较欠缺的。

  在细节方面,我国舰艇的救生装备也有很多值得改进之处,目前主要救生装备是救生衣、舢板或小艇。救生衣品种单一,不具备保暖功能,位置显示装置少。舢板或小艇在4级以上海况下无法使用。尤其突出的是,我国缺乏实施高海况和高寒条件下救援的装备。

  不仅仅救生装备需要得到改进,而且海上救援体系也需要提升。目前,我国海上救援体系包括地方救捞系统,即3个救助基地和11个救助站,海军各个舰队也有一支专业的救援部队。该体系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主要包括:基地与救助站都在靠近河道和近岸的地方,救助船要前往事发区域通常得5~10个小时;直升机数量少,训练也很薄弱;站点规模小,船舶数量少且老化严重;尚未形成海空联合救助机制。从这些困难可以看出,其实我国在近海区域的海上救生仍然有待于提高。

航母要走向远洋,配套的搜救体系也需很快地建立起来。航母要走向远洋,配套的搜救体系也需很快地建立起来。

  航母不是宅男,走向深蓝,走向远洋才是它的目标。我们除了要打造一支过硬的舰载机及保障队伍,同时还需要一支精悍、专业和高效率的建制内搜救队伍,专门用于保障航母本舰以及打击群内的救生工作。因此在我国近海救生体系仍然相对欠缺的条件下,就要打造伴随航母战斗群的远海救生体系,其间的挑战很大。

  但是,中国海军一直在进步,无论是思维,还是配套装备的更新。航母战斗群这么难搞都已经弄出来了,打造专业的远海救生人才队伍,拥有过硬的装备体系,对于我们来说,还会是难事么?(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