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空对空导弹改成防空导弹 性能卓越已出口各国

中国将空对空导弹改成防空导弹 性能卓越已出口各国
2018年03月27日 14: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两天胡塞武装称自己用一枚俄制的R-27空空导弹改装成地空导弹,发射出去后击落了一架沙特F-15战斗机,让人们对空空导弹改防空导弹的情况产生了浓厚兴趣。

  其实在这个领域中国可以说是佼佼者。

  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应对可能爆发的海上冲突,在制式舰空导弹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将战斗机用的霹雳-8、霹雳-9近程空空导弹安装上了军舰。我军将一艘导弹护卫舰的双37毫米高炮两边加装了导轨,用于挂载导弹。这种简易的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是首次将空空导弹用于防空,一艘军舰4座高炮可以携带8枚导弹,具有一定的作战能力。

当然这种土法炼兵并不持久,在制式舰空导弹列装后,这种改造就没有进行下去。当然这种土法炼兵并不持久,在制式舰空导弹列装后,这种改造就没有进行下去。

  但是这种探索却为陆基防空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很快,为了配合90式双35毫米牵引高射炮的出口,中国推出了霹雳-9空空导弹基础上发展的地空导弹型号,射程有8公里,射高4000米,是一种近距离防空武器。4枚导弹安装在牵引车的转塔上,拥有360度射界,弥补了高射炮射程射高的问题。

  这种系统还曾经在WZ551轮式装甲车上进行车载试验,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该系统已经出口印尼等国。

  此后,中国又在直升机用的天燕-90空空导弹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的地空型,这种小型导弹可以方便地安装在旋转基座上、越野车上、装甲车上,用于野战防空或要地的近程防空。

  特别是高机动越野车上安装的天燕-90导弹,组成了类似于美国“复仇者”导弹系统的近程机动防空系统,也已经出口一些国家。

  另外,中国还在霹雳-11中距空空导弹基础上发展了著名的红旗-64地空导弹,而出口型则是更加有名的猎鹰-60防空导弹,这种导弹不但装备陆军部队,巴基斯坦海军还选用其作为主要的舰载防空系统。

  近年,中国还在新型的雷达主动制导的霹雳-12空空导弹基础上发展了两种地对空型号。一种是和霹雳-9采用裸弹形式装在高机动越野车上的LS-II ADS防空导弹系统。

  另一种是专门改进发展的天龙50型中程防空导弹系统,雷达系统可以发现130公里内的目标,导弹采用增程模式,能够摧毁距离在3~50公里、高度为30~19800米的目标。目前天龙50导弹系统已经在多个国家进行了试射,并成功出口。(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