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一超前装备突然实弹现身 重新定义南海海上禁区

中国一超前装备突然实弹现身 重新定义南海海上禁区
2018年03月27日 12: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资料图:022型隐身导弹艇资料图:022型隐身导弹艇

  被网友亲昵的称为“病毒”的022型隐身导弹艇近日在东部海域实弹训练,打破了这些年关于退役的传闻。分析认为,新形势下,022的特殊性能将成为南部岛礁的守岛利器。

  在过去的几年,时不时总会出现声称022型隐身导弹艇退役的消息,实际上,很多人忘记了022型导弹艇的强大攻击力,一艘220吨标准排水量的022可携带8枚鹰击-83反舰导弹,相对来说,攻击力可谓大的惊人,要知道,20艘这样的导弹艇,累计排水量才4400吨,就可以携带160枚反舰导弹,如以50节的速度驶向敌舰,可以对世界上任何舰队的反导系统构成致命威胁。

  022型隐身导弹舰是中国海军近海防御里程牌式的武器装备,中国至少装备了80艘,在近年大型军舰052D、056、054A等等“下饺子”的时候,022似乎被遗忘了。

资料图:022型隐身导弹艇资料图:022型隐身导弹艇

  其实,在中国海军的规划中,在岸基防御的配合下,022型导弹艇同056护卫舰负责近海防护,打造近海海上禁区。大型军舰航母、驱逐舰、护卫舰放心的负责远海去浪,这才是真正的蓝水海军。

  022型导弹艇虽是2004年服役,但当时设计就非常超前,铝合金船身,使用了制造飞机的隐身技术,观察者发现022型导弹艇使用了当时在役的美军F-117类似的隐身设计,022因此获得“海上F-117”的称号。

  该艇还是全球第一种采用高速穿浪式艇设计的导弹快艇,初期使用的是世界发动机巨头劳斯莱斯提供的S系列推进器,现已全部国产化。

022型隐身导弹艇攻击群CG图022型隐身导弹艇攻击群CG图

  像022型导弹艇在大海上利用其高速、隐身性能进行集群攻击,被认为即使是航母战斗群也面临致命威胁。但鉴于其航程有限,只能近海作战。不过,中国在南部海域的岛礁上新建不少军事补给站,022型导弹艇一旦作为守护岛礁利器部署,将会重新划定南部海域的海上禁区。

  另外,鉴于022型导弹艇的舰体小,中国所有的船厂都可以快速建造,因此该艇在社交媒体上还有一个别致的外号——“病毒”,意既可以像病毒繁殖一样快速生产。

  在2018年3月,022导弹艇实弹训练的照片再次传出,分析认为,中国海军面对新形势下,022型导弹艇不仅仅在东部海域能够发挥巨大作用,在南部海域也将面临着新的使命。(作者署名:方再言/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雷达(第44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