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一新舰下水造型像堵城墙 专门克制美军核潜艇

我海军一新舰下水造型像堵城墙 专门克制美军核潜艇
2018年03月26日 1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潜艇,是现代战争中的核心装备之一,各个国家纷纷研制最高端的潜艇以进行水下战场的争夺。日前,美军第15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服役,这对我军、我国构成了极大的挑战和威胁。但近日曝光的某沿江造船厂新近下水的一种舰艇,则是专门用来对付潜艇的利器,可谓潜艇克星。

  推荐阅读:“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新一轮更激烈的斗争开始了”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这就是有着“海底扫描仪”之称的音响测定船,简单来说,这类船舶就是使用各类声纳设备和海底探测设备,通过扫描海底和声纳测定,一方面测绘海底地形,为潜艇绘制海底地图,一方面精准定位潜艇位置,使潜艇无处遁形。此前,只有美军和日本拥有此类舰艇,而且这种舰艇还常常跑到我国近海,寻找我军潜艇的蛛丝马迹。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我军当年对付“无暇”号的故事,美军“无暇”号音响测定船是当代最先进的水声工作船舶,每次来我国附近海域时,总是鬼鬼祟祟的溜达,用舰壳声呐、主被动拖曳阵声纳甚至海底机器人探秘龙宫。而由于是在非战时环境,因此我军也不能开炮驱逐,因此,我军就用我们传统的战术战法—人海战术,号召渔船特别是拖网渔船把“无暇”号围了个水泄不通,用拖网把美军的声纳拖曳阵打捞起来缴获给地方海监。于是乎一个段子被广为流传:美军后来再看到我国的渔船阵,立刻躲得远远的,并在LED显示屏上打出“声纳无铜,捞走无用”的汉字。

  段子归段子,但段子也反映出我国近海的争夺有多么激烈和残酷。更反映出这种高性能船舶在海洋作战环境中有多么重要。我军此前虽然也建造过以“南测429”为代表的双体水声检测船舶,但受限于船体太小,无法装载太多的水声工作设备,因此只能从事近海、近岸的海洋检测,无法进行远洋作业。而此次下水的新远洋双体船,从外观上看就比南测429等现有的水声工作船要大好几圈。由此可见,这一型双体船就是为了进行远洋海底扫测做准备的。

  从外观上看新远洋双体船,其舰首显得非常平直,整体非常敦实方正,舰体前半部集中了主要的航行舱室,包括舰桥、桅杆、烟囱等,舰体后半部有一个明显的降低,双体搭建的巨大船体让水声设备拥有了巨大的内部操作空间,根据目测其甲板上拥有机械吊臂、小艇吊臂和水下机器人收放设备,根据此前位于广州某地下水的同型舰艇推断,其舰首和舰尾应还有声纳的投放操作口。根据此前的图片和新曝光的图片显示,该型舰艇预计排水量会达到3000吨左右,具备了远海、远洋水声探测的航行能力和较好的稳定性能。

  此次新近曝光的这艘新远洋双体船,与此前下水的广州某地新双体船属同型号船,一次异地下水和建造2艘,这说明我军已经完成吃透了这型船舶,进入了批量“下饺子”的阶段。未来潜艇出远洋作战,就会如同自己家一般熟悉。(利刃/东风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