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析我国产太行发动机:小单元体多 维修仍需返厂

解析我国产太行发动机:小单元体多 维修仍需返厂
2018年03月26日 14: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写点台军,讲些我军,施佬发现大家主要还是冲着我军的东西来的……看你们这么热情啊,我一句话不说也不好……但是我们中国人啊,还是要讲究这个“闷声发大财”,总有朋友留评论说嫌弃我写得短……我工作之余写点东西大家也随便看看,长的实在是写不动。老爷们的打赏也不够我脱产给大家说相声不是……影响了工作就不合适了。

  当然即使这样领导还是给惦记上施佬这个小公号了,所以说人的命运啊,还是不可预料……接下来发生什么,施佬自己也只能看了。大家要是有心,看完文章给底下微信蹦出来的广告戳个点击,也算是给施佬做贡献了23333……

  言归正传,既然大家想看“太行”,我就继续写一点“太行”。研制史来说后面的东西都比较众所周知了。今天施佬来讲讲“太行”在设计上这个“学贯中西”的事儿。

  ▲ “太行”的设计整体上其实还是很先进的,尤其考虑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技术水平和观念的话……

  “太行”这款发动机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一个直筒子带上一圈子附件机匣,里头包着核心机,作为动力的关键。搞科研的人,当初搞定核心机以后,每每花几百万美元,买来AL-31F——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儿,现在每台要上千万——就拆开研究,学学有什么可以用的;倘肯多花个改装费,便可买AL-31FN,或者AL-31F3,给单发机或者海军用,如果出得更多,那就能买礼炮的99M系列,但这些研究,多是外设件,大抵没有碰上核心机。只有当初的CFM-56,才能深入到“太行”的核心机里,总体设计什么的,从根上负责。

  ▲ 我们还是要懂一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的,“太行”的图发出来大家就得全部回避了,找个差不多的,反正说起来也算是“太行”海外关系的一部分

  ……不能再学《孔乙己》了,毕竟我也不是从十二岁起就在歌星厂的车间里当伙计……学这一套,主要是想说明,“太行”的总体机构和核心机吸取了美制发动机的相当多特点,而在外置设备上,则多少参考了后来引进的AL-31F的许多特色。

  ▲ 毕竟连AL-31F的大修线都整来了,不好好学习学习那怎么是中国人呢?

  其实这并没有什么不好,毕竟CFM-56的核心机是中国80年代能全面深入接触的唯一大推力核心机,无论是架构还是材料都甩中国当时好多个涡喷14,而AL-31F是中国在90年代能全面深入接触的唯一先进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看到好的部分借鉴一下,比起1979年设想的时候什么“继承涡扇6发动机的的低压段和加力燃烧室”还是要好使很多的。

  ▲ 从AL-31F到31FN到舰载的31F3到礼炮的99M1/99M2再到乌法的117S,这个AL-31家族TG用得那是比毛子自己还全乎

  当然这种参考显然不是测绘仿制完全照抄,俩完全不同的发动机,照抄那不是找抽么?

  这其中,美系发动机对“太行”影响最大的,除了从CFM-56那儿弄来的核心机,就是今天要说的这个“发动机单元体设计”。

  ▲ 当然这个不是CFM-56啊,意思意思~~意思意思~~

  所谓单元体设计相信不解释大家也都明白,就是各种看似专业实则东家抄西家的文章里都爱提的“模块化”。航空发动机的单元体设计很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在维修上,所有发动机的维修都分为所谓的外场维修和返厂维修,就跟大伙儿修车一样,换反光镜大灯贴膜整保险杠,那找个小修车摊花个几百甚至自己动手都行,但是要是调发动机弄变速器什么的,就非得找4S店或者干脆回厂大修道理一样,单元体设计的发动机在外场维修中,可以通过快速更换部分单元体实现发动机的快速维修。

  ▲ 美国航母上就属于典型的外场维修,队发动机的维护性要求就太高, 什么维修都得返厂的话,那美国航母出门得带一仓库的备用发动机……

  中国引进的CFM-56发动机在设计上分为4个大单元体组,17个维修单元体,其中10个单元体的更换是可以在外场单独更换维修的,只有剩下的7个必须要随其所在的大单元体进行返厂更换。虽然这些更换大多数是要把发动机从飞机上卸下来才能完成的,但整体上依然属于外场维修即可完成的范围。

  ▲ CFM-56作为一款民用发动机,必须要考虑这个可维护性,不然被航空公司的地勤打那可不是开玩笑的

  “太行”发动机的设计也采用了单元体设计,整机划分为18个小单元体,也考虑到了单元体结构和功能的互换性,其连接结构也比较简单、容易拆装。理论上说“太行”发动机在设计上确实考虑到了通过快速更换单元体结构来达到快速维修的目的。

  ▲ AL-31F在设计观念上的确不像“太行”那样接近西方,虽然其勤务性也不差,但的确没有很明确的单元体设计

  但是,施佬总得来上这么一句但是,由于其中小单元体较多,而且相互之间的可达性不好,为了更换某个小单元体要拆下许多其他无关的单元体,且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专用的工具才能完成,“太行”发动机单元体的更换必须返厂进行。

  推荐阅读:“中国龙正在苏醒,该领域已超欧日美韩总和”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所以搞了这么大一圈,“太行”发动机的结构设计虽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对于部队的使用来说,该返厂的还是得返厂,该尴尬的还是得尴尬。虽然在返厂以后,这种单元体设计能够让厂方以较快的速度完成发动机的更换,而不是像原来一样要把发动机完全解体之后重新组装起来,但不得不说,在“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理念”这件事儿上,“太行”发动机认认真真地学了,但又确实没有完全学到。  (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