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苏35护航轰6K 为何国产最强三代机没有出动

中国空军苏35护航轰6K 为何国产最强三代机没有出动
2018年03月26日 09: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25日,中国空军官微@空军发布 消息透露,空军近日组织轰-6K、苏-35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这很可能是自2015年3月轰-6K轰炸机首次飞出岛链,前往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以来,空军进行远海远洋训练的大型军机身边第一次出现护航战机“新面孔”。此前,护卫轰-6K、图-154电子侦察机、运-8电子干扰飞机、空警-2000预警机等大型军机出岛链的,首先是苏-30MKK双重任务战斗机,其次是歼-11/11A重型战机。

  本次苏-35战机与轰-6K联合战巡南海,很可能也是中国空军多机型机群赴远海训练时,首次有3.5代战斗机加入。

@空军发布 公布的苏-35战机战巡南海照片。@空军发布 公布的苏-35战机战巡南海照片。

  今年2月初,中国空军首次向公众公开了引进1年有余的苏-35多用途战斗机。当时的消息称苏-35战机已形成战斗力,并参加了赴南海的巡航任务。不过那一次空军发布的消息中并未提及其他参加巡航的机型。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中国空军飞机如果要巡航南海,一次任务航程最少也要超过1800公里,最多可能超过3500公里;如果是飞赴西太平洋训练,则一次任务航程怎么也会超过2500公里。所以,在中国空军三代歼击机中内油量最大、有效载荷最多的苏-30MKK战机就成为护卫远洋训练大型军机的首选“保镖”。歼-11系列战机由于作战半径稍逊于苏-30MKK,而且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所以护卫轰-6K等大型军机进行远海训练的次数要少很多。

东部战区空军某苏-30MKK战机旅是护卫轰-6K赴远海次数最多的歼击机部队。东部战区空军某苏-30MKK战机旅是护卫轰-6K赴远海次数最多的歼击机部队。

  军报报道显示,从2015年12月开始,国产3.5代多用途战机歼-16批量装备空军作战部队。从2016年12月开始,引进的3.5代多用途战机苏-35分批装备南部战区空军某旅。自此,中国空军歼击机部队进入3.5代机时代。当然算上今年年初列装作战部队的歼-20,则空军歼击机部队已进入3.5代机与四代机同时批量装备的阶段。

  歼-16战机与苏-35战机不但代次相同,也都属于远程双发重型战斗机。那么为何首先成为轰-6K轰炸机远海巡航“保镖”的苏-35而不是歼-16呢?从东部战区官微的数次报道中可以看出,该战区空军某旅自成为第一家装备歼-16战机的作战部队后,熟悉和掌握新机,总结装备优缺点,参与编练歼-16战机改装教材,向同战区其他换装歼-16战机的兄弟部队输送新机教官。两年多时间里,东部战区空军第一个歼-16旅一点也没闲着。

东部战区空军歼-16旅。感谢网友截图。东部战区空军歼-16旅。感谢网友截图。

  只不过,苏-35战机由于首批引进数量不多,而且24架战机都装备了南部战区空军的一个航空兵旅。所以只要该旅形成了战斗力,苏-35战机就算在中国空军作战序列里形成了战斗力,暂时不用考虑对其他装备同型机的部队“传帮带”,因为是否第二批苏-35战机还属“未确定”。所以,当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已经分3批接收了14架苏-35战机时,起码已有一个飞行大队约8架苏-35战机完全形成了战斗力,而且可以专心执行训练和战备任务。苏-35战机部队无需像歼-16战机首装部队那样还要考虑教材编写、向厂家反馈意见、为兄弟部队输送新机驾驶骨干等诸多工作。

  歼-16战机则完全不同。军报消息显示,两年多以来,全军至少已有5个单位(旅)装备了该型战机,而且每个单位(旅)都不是全体成建制改装。这5个单位(旅)目前可能每一个都只接收了约1个飞行大队的歼-16战机。而在未来,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6战机可能多达几百架。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已开始接收采用全新低可视度涂装的歼-16战机。西部战区空军某旅已开始接收采用全新低可视度涂装的歼-16战机。

  所以对中国空军来说,苏-35战机买来就是要迅速形成战斗力,以最快速度派上用场的。而歼-16战机则是要在规模上形成3.5代机效应,带动空军歼击机部队整体装备水平和战斗力的提升。苏-35战机如果可以称作“短平快”新型装备的话,歼-16战机则与歼-20战机一样,属于中国空军主战装备更新换代之中的战略规划装备。(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