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高官称在几公里外就能发现歼20 被讽肉眼看就行

印军高官称在几公里外就能发现歼20 被讽肉眼看就行
2018年03月26日 08: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3月22日,印度空军总参谋长达诺亚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依靠现有的雷达,可以在几千米的距离上发现歼-20战斗机,而且一副能够从容应对的样子。笔者对这则消息的源头进行了梳理,多个来源都是可靠的,因此排除是假新闻的可能性。那么,达诺亚的说法究竟是否合理,其间有何值得细挖的地方?

  在最近接受采访时,印度空军参谋长达诺亚表示能在几千米距离上发现歼-20战斗机。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印度空军总参谋长所说的发现方式,是依靠其空军230分队的地面防空雷达。该分队有着悠久的历史,组建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也是印度空军第一个配备苏制P-30(M)雷达的单位。后来,该分队多次经过现代化换装,比如在1984年9月更换PSM-33雷达,后来又换装了TRS-2215雷达。关于该雷达分队的具体情况,互联网上的消息非常之少。

  第二我们再来看看参谋长达诺亚本人。达诺亚出生于印度的空军世家,他的爷爷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达诺亚从1978年6月开始服役,先后飞过HJT-16教练机、米格-21战斗机、美洲豹攻击机、米格-29战斗机和苏-30战斗机,是一名资深的飞行员,并且拥有过实战经验。按理说,这样的老飞行员对于空战有着很深刻的理解,但为何又发出如此让人大跌眼镜的言论呢?

  印度空军使用的防空雷达

  假设歼-20战斗机可以搭载雷石-6滑翔制导炸弹,那么用于对付印度空军230分队时,根本不用前出至距离其阵地几公里的区域上空。外销版的雷石-6制导炸弹射程可达60千米,相信国产版肯定会比这好。也就是说,除非歼-20战斗机加挂非制导的铁炸弹执行任务时,才会前进至如此区域。

  再则,我们也可以探讨几公里的距离对于空战意味着什么?像歼-20这样的战斗机用于对付非隐身目标时,通常都会在超视距展开,强调的是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快速脱离。而超视距是指超过人眼能够观察到的距离,与之相对应的视距内。由于视力差距、天气条件和目标大小的影响,个人看到飞机目标的距离有远有近,比如在20千米的距离上可以看到轰炸机,但发现战斗机的距离为8~10千米。

  但为了便于讨论,一般将10~12千米以内的空战成为视距内交战,在超过12千米以上的距离进行空战即超视距交战。而且超视距交战还有细分,即100千米以内的距离被称作中距空战,100千米以上距离的交战则被称为远距空战。印度空军总参谋长达诺亚所说的几千米之内用雷达发现歼-20战斗机,这哪里还需要雷达,只要防空警戒哨瞪大眼睛,仔细留意空情,都能在这个距离上发现目标,所以达诺亚的说法是合理的,但并没有什么用处。

  达诺亚出身于空军世家,开过多种战斗机,并且拥有实战经验,但此次的言论有失水准。

  达诺亚有可能是在偷换概念,也有可能是口误,总之这个说法是很上不得台面的。

  笔者猜测,印度空军总参谋长达诺亚可能不想尴尬地表明其对四代隐身战斗机的束手无策,因此采用了个偷换概念的方法。达诺亚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在谈及相关问题时,对采取异常强硬的姿态。几公里之内发现歼-20,也有可能是达诺亚的口误,但作为一位资深的老飞行员、又是印度空军最高级别的军官,犯如此低级的错误,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印度空军目前有31个18~20架飞机的战斗机中队,2019年将引入法国“阵风”战斗机,这些飞机都同歼-20存在着代差。因此,印度将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列入优先级,该系统主要的特征之一是具备反隐身能力。鉴于中国先于印度获得S-400防空导弹,因此其实这个举措的意义也不太大。(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