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再在南海大练兵 比两年前或多了这些撒手锏

中国海军再在南海大练兵 比两年前或多了这些撒手锏
2018年03月25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23日,《解放军报》发布权威消息: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军报还特别强调,此次演练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在两年前的7月8日,海军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以及部分岸舰导弹发射单元,分成红蓝双方,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组织了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可以看出,解放军在近年来的年度训练计划中,对南海这一战略方向给予了与其地位完全相称的重视。那么相比两年的那次大练兵,此次解放军参演兵力和装备会体现出战斗力生成的哪些最新的、重大的成果呢?

2016年7月三大舰队南海演习画面。2016年7月三大舰队南海演习画面。

  2016年7月的三大舰队南海演习,海军出动了052B、052C、052D等新型导弹驱逐舰,054A、056等新型导弹护卫舰,039型AIP动力潜艇,093型攻击核潜艇等舰艇,还首次实弹发射了鹰击-12超音速空射重型反舰导弹。可以看出,当时演习出动的兵力和舰机规模属历年来罕见,参演的水面、水下、空中主战装备,也代表中国海军当时的最高水平。

  事后复盘来看,那时中国海军能动员的海上作战集群,区域防空、饱和式反舰、多层次反潜能力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就算是一个中等以上强国海军,也未必能应对得了这样的阵容。不过,由于那时中国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辽宁舰还未完全形成战斗力,所以三大舰队参演舰艇组成的海上集群,仍然是缺少航母这一海上“撒手锏”主战装备的舰艇编队。这样的编队在规模、技术水平上相比在那之前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要高出好几个等级,但仍然未达到航母打击群这一水面舰艇编队的最高层级。

052C/D型驱逐舰的区域防空能力再强大,也不能取代航空母舰。052C/D型驱逐舰的区域防空能力再强大,也不能取代航空母舰。

  那么到了今年这次即将举行的南海大练兵,解放军参演部队或迎来至少两款新的“撒手锏”级别主战装备。其一很可能是辽宁舰。在《中国海军将亮剑南海:辽宁舰编队或升级为“航母打击群”》一文中,对这个问题已详细分析过。有军事博主发布最新消息,称辽宁舰在至少1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1艘901型专用补给舰呼伦湖舰的伴航下,数日前已抵达海南岛某军港。

  辽宁舰在此次南海实兵演练中,既可能首次组成真正的航母战斗群(打击群),在实战化红蓝对抗中,最大程度检验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编队的训练成果和作战效能,也可能扮演实力强劲的“蓝军”航母打击群,让“红军”舰艇编队对对抗航母编队首次产生实感

辽宁舰航母编队2017年1月亮相南海。辽宁舰航母编队2017年1月亮相南海。

  第二款可能亮相的“撒手锏”武器,可能不会来自海军,而是隶属中国空军。自《解放军报》发布海军即将在南海开展大练兵之后,更多动态消息陆续被报道出来。除了因地理原因而必然成为参演主力的南海舰队,北海舰队至少已派出1艘051C型驱逐舰参演,东海舰队的052C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据称也出现在海南岛某军港。可以说这一次,三大舰队也像两年前那次南海练兵一样,主力尽出。

  不过,鉴于解放军近年来开始高度强调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那么此次大练兵,中国空军在南海方向最新装备的3.5代多用途战斗机苏-35,很有可能会成为参演战机之一。公开报道显示,就在去年,南部战区、东部战区均已举行过空军、海军跨军种海上联合实兵演练。今年2月,中国空军在首次公开苏-35战机时,该型机参加的就是对南海的联合战斗巡航任务。空军对其的定位也是“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有助于增强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

苏-35战机参加南海联合战斗巡航任务。苏-35战机参加南海联合战斗巡航任务。

  按照解放军目前的话语体系,“联合”巡航意思指的就是跨军种的联合。苏-35作为南海域内第一款形成战斗力的3.5代多用途战斗机,确实有压倒性的代差优势,也当得起区域“撒手锏”之称。

  至于本文提及的这两种新“撒手锏”和三大舰队相关主战舰艇,是否真的会全部参加即将举行的南海实兵演练,相信将会有解放军方面的权威消息发出。(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