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栖攻击舰呼之欲出,但在这个重要方面还有短板

中国两栖攻击舰呼之欲出,但在这个重要方面还有短板
2018年03月24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75型两栖攻击舰想象图075型两栖攻击舰想象图

  身为对外干涉、维护国家利益的利剑,一支功能完善的远洋海军必须要拥有一支强大、可靠的两栖打击群,搭载部队在敌方领土登陆作战。而脱离近海的登陆行动还要求两栖打击群具备一定的防空、反舰、反潜能力。以美海军的远征打击编队为例,除了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两艘船坞登陆舰以外,还拥有三艘巡洋舰和驱逐舰,以及一艘核潜艇。目前中国的各类军舰完全可以满足建设两栖打击群的需求,防空、反潜能力也较为可观,但舰艇编队的空中力量仍然不如人意。

我国最大的两栖登陆舰071型船坞登陆舰我国最大的两栖登陆舰071型船坞登陆舰

  相较于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水面作战舰艇编队,中国海军在登陆舰艇上一直显得比较保守,截止目前,最大的两栖舰艇也不过是排水量2万吨的071型船坞登陆舰。虽然其能搭载较大数量的气垫船和作战部队,但最多只能搭载六架直升机,相比于可搭载近30架直升机和6架垂直起降战机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逊色了不少。好在即将服役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在4万吨以上,与美国“黄蜂”级相当,虽然目前中国并没有垂直起降战机,但参照“黄蜂”级,075型搭载直升机的数量应该相差无几。

载机量极大的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载机量极大的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在平常的报道中,除反潜外,我们对海军直升机的印象多停留在后勤补给和小规模部队搭载上,这多是因为以往中国海军对海军直升机的运用十分有限。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军在地面作战中相当的依赖直升机,正是因为直升机部署灵活,而且机动性强、隐蔽性高的特点适合在环境复杂,地形崎岖的岛屿使用。得益于直升机的大量运用,才使得英军在登陆行动中一直没有被后勤问题所困扰。1991年爆发的海外战争虽然不是两栖作战,但同样是异常远征行动,联军也是动用了相当庞大的直升机群来保障快速推进。

载机量较少的英国“海洋”号两栖攻击舰载机量较少的英国“海洋”号两栖攻击舰

  随着技术的成熟,原本功能单一的直升机也发展出了各种型号,其中武装直升机是强大火力的象征。随着两栖作战烈度的不断提升,海军自然不会放过这一优秀的武器,目前英美等国的两栖打击群内都有相当数量的武装直升机担负火力支援任务。

图为俄罗斯研发的舰载武装直升机卡52K图为俄罗斯研发的舰载武装直升机卡52K

  以前中国的直升机产业起步较晚,长期存在着数量少、质量低的情况,庆幸的是这些年我国直升机产业的发展速度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意料,而且产能也在不断提升,以直10、直19为代表的多型号先进武装直升机大批量装备我军,不过基本都是陆军型号。直10在演习中曾在军舰上试降,但要真正上舰还需进一步的改进。

  既然我国已经开始了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工作,那么按照我军一贯比较稳健的风格,想必在两栖攻击舰服役之时,各型舰载直升机型号的研发、生产也会基本完成。届时,我国的两栖作战群就可以组成以多型先进直升机以基础的强大空中打击力量,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作者署名:晨曦军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