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将亮剑南海 辽宁舰编队或将升级航母打击群

中国海军将亮剑南海 辽宁舰编队或将升级航母打击群
2018年03月24日 14: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3月23日,解放军融媒体矩阵在各网络平台同时发布重磅消息:海军近期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这条消息发布的规格之高,表明此次南海实战化演练无论参演舰艇、飞机、兵力,还是涉及课目,在中国海军年度计划中排名可能都处于前列。结合此前媒体报道海军唯一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带着“航母奶妈”901型大型补给舰南下,此次演练的重要性更为凸显。由此或许可以得出一个比较靠谱的推断,那就是辽宁舰在加入中国海军5年半时间之后,战斗力生成可能迎来重要节点——由训练性质的航母编队晋级为战斗型的航母打击群。

辽宁舰航母编队航行于西太平洋海域。辽宁舰航母编队航行于西太平洋海域。

  推荐阅读:“1988年314海战:我军仅损失一条胳膊,全歼500越军!”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关于中国海军即将举行的这次南海实战化演练,官方暂未透露更多细节。但辽宁舰恰于几天前离开青岛母港一路南下,目前很可能已到南海之滨的海南岛海军基地。再加上官方公布演练消息的力度较为罕见,所以推断辽宁舰及其重要配套舰艇901型补给舰呼伦湖舰会参加演练,可能性非常之大。虽然目前无法获知此次南海演练的具体参演兵力、演练科目,但如果辽宁舰会参加的话,却可以根据其过去5年多的科研训练和战斗力形成经历,推测一下其在全面形成战斗力过程中已达到什么阶段。

  辽宁舰首次以航母编队形式开展科研训练就是在南海海域。2013年11月,由辽宁舰、2艘051C型防空驱逐舰、2艘054A型反潜护卫舰组成的航母编队抵达南海。这次编队训练的科研试验意味非常浓,除了上述随辽宁舰南下的战舰,南海舰队还派出了飞豹战斗轰炸机、094型战略核潜艇、093型攻击核潜艇等配合编队训练。

  军报报道称,辽宁舰组成的首个航母编队当时进行了在高海况条件下的舰艇运动参数、舰体结构应力、舰载机系留载荷测量等总体适航性试验,以及深水条件下航速测量等项目。还开展了作战系统对空、对海、对水下感知能力,作战指挥能力,目标指示能力,综合通信、导航、气象保障能力,空域管理能力等试验。

辽宁舰2013年11月首次以航母编队形式出现在南海。辽宁舰2013年11月首次以航母编队形式出现在南海。

  辽宁舰航母编队的第一次亮相,显然更主要的还是对辽宁舰单舰进行高海况海域综合测试,毕竟那时它才入列1年,单舰各个系统的操作应用都还处于磨合阶段。而且在这次训练中,歼-15舰载机并未进行起降训练,南海舰队之所以派出岸基飞豹战斗轰炸机参训,就是为了模拟舰载机与航母编队进行合训。

  到了2016年12月,辽宁舰与2艘052C型、1艘052D型中华神盾防空驱逐舰,2艘054A型反潜护卫舰等再次组成航母编队,首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这时辽宁舰航母编队已基本成形。首先编队战力核心歼-15舰载机已具备较大批次出动能力;其次052C/D两型编队防空舰无论预警探测还是防空拦截能力,在世界各国防空舰中都能排在前列;最后是054A型编队反潜舰,相对来说这一环是辽宁舰航母编队较薄弱的一环,但也在水准以上。

  2016年底的这支辽宁舰编队,可以说主要就剩一块短板待补,那就是后来的901型4万吨级航母编队专用综合补给舰。没有专用补给舰随行,辽宁舰编队在远海训练停留的时间就会非常有限。

辽宁舰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途径宫古海峡时的画面。辽宁舰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海域训练,途径宫古海峡时的画面。

  那么时隔1年3个月,辽宁舰又一次南下南海之际,终于有了901型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的随行。中国海军的航空母舰编队从舰艇装备角度来说,已经填补最后空白。但从形成战斗力的角度来说,呼伦湖舰还未与辽宁舰进行过合练,那么第一次的海上补给训练,很可能将在海军此次南海演练中“上演”。

  辽宁舰航母编队此前已进行过远海训练、跨区训练,以及实际使用舰载武器训练,舰载机最大批次战斗起飞、发射空空导弹、空舰导弹等训练。在此过程中,已形成以辽宁舰为旗舰,052C/D型驱逐舰为编队防空舰,054A型护卫舰为编队反潜舰,093A/B型攻击核潜艇为编队水下反潜力量的完整航母编队编成模式。

  虽然对比外军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领衔的航母打击群来看,从航母到编队属舰,再到核潜艇,中国海军舰艇在吨位上还有较大差距,在性能上的差距则不再明显,只有核潜艇这一环还需加倍努力。但是谁也不能否认,中国海军以辽宁舰组建起的航母编队,到现在已经从舰艇装备配备上达到了“航母打击群”的水平。

辽宁舰歼-15舰载机已经满编。辽宁舰歼-15舰载机已经满编。

  所以,仅仅只梳理辽宁舰航母编队向辽宁舰航母打击群“晋级”的各个过程,会发现这个“打击群”在物质条件已具备之后,正好到了通过实战化演练检验“打击群”整体磨合程度、配合能力,以及能发挥的作战效能的时候。

  那么是不是在中国海军即将举行的南海实战化演练中,就能通过公开报道罕见地看到辽宁舰航母打击群的震撼画面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