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研发机载反卫星激光武器 可太空追杀美军卫星

俄罗斯研发机载反卫星激光武器 可太空追杀美军卫星
2018年03月23日 18: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用卫星是军队的眼睛军用卫星是军队的眼睛

  作为军队的眼睛,军用卫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航母、战机,还是游弋在深海的潜艇,它们的作战指挥统统离不开卫星的定位、侦察与通讯功能,其中,美军可谓是卫星应用的典范,GPS、间谍卫星等无一不是美军所倚仗的高科技装备。然而,成也萧何败萧何,目前,俄罗斯正在积极开发针对美国卫星网络的机载反卫星武器,一旦研制成功,卫星这一美军战力的倍增器将成美军七寸。

加装了激光武器的运输机加装了激光武器的运输机

  据俄媒消息,俄罗斯研发的机载反卫星武器为一款激光武器,旨在利用激光速度快、能量密度高、弹道笔直的特点击毁近地轨道、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卫星。事实上,俄罗斯有着大量反卫星激光武器的技术储备,早在苏联时期,苏军便把激光武器加装在运输机上进行了大量实验,苏联解体后,陷入经济困难的俄罗斯无力继续这一实验。20年过去,俄罗斯的元气早已恢复,加之近年来美国加紧了对俄罗斯的军事围堵,在常规力量弱于美国的现实下,俄罗斯开始探索反卫星这一非对称作战能力。

  推荐阅读:“普京危险!特朗普大动作来了,中东要火!”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F-15发射反卫星导弹F-15发射反卫星导弹

  除激光外,反卫星导弹也是一种常见的机载反卫星武器。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以F-15“鹰”式战机为载体,进行了一系列反卫星导弹试验,美国研制的这款空对天反卫星导弹弹头直径约为30厘米,长45厘米,重0.6公斤,采用非爆弹头,利用F-15的高升限与高速度,在地面技术人员的操控下按照预定轨迹依靠动能直接撞毁敌方低轨运行的卫星,据悉,这种导弹的末端速度可超过10千米/秒,巨大的动能下,卫星将被撕成碎片。

X-37B空天飞机可能具备反卫星能力X-37B空天飞机可能具备反卫星能力

  在激光和反卫星导弹等机载反卫星武器外,还有一种特殊的机载反卫星装置。这种装置是一些机械手,这些机械手由空天飞机搭载,进入太空后,空天飞机将释放这些机械手,用以捕获乃至摧毁敌方卫星。目前,美国的X-37B是最有可能具备捕获卫星的能力的航天器,该机已经进行了一次长达700余天的太空实验,而据媒体猜测,实验内容便包括卫星捕获。

反卫星作战技术难度大反卫星作战技术难度大

  反卫星成功固然诱人,但这对监视侦察、探测与地面的指挥、通信能力都有着很高的技术要求,无论是预测卫星轨迹,还是对反卫星武器的控制,这其中的技术难度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清的,目前,世界上具备反卫星能力的国家不过寥寥。(利刃DY)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