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这一秘密演习专练打败仗 堪称“战场实验室”

美海军这一秘密演习专练打败仗 堪称“战场实验室”
2018年03月23日 18: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对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来说简直就是“噩梦”,接连发生多起装船事故,导致两艘主力“宙斯盾”驱逐舰必须大修,而且还造成数十名士兵丢掉了性命。虽然,第七舰队司令的撤职被认为是对这系列事件负责,但是美国海军也没有坐视问题不管。进入2018年,美国海军已经启动了相应的“特殊作战训练”。

  美国《檀香山星报》近日报道,虽然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警告“美国海军水面舰队正在失去其作战优势”,但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斯科特·斯威夫特指出,一个为期两年的作战训练正在悄悄改变现状。这是美海军首次公开提到“针对舰队问题”的训练,这种训练为美海军的海上行动注入了更多“不确定性”,也增加了行动失败的风险。

  据斯威夫特称,训练是为了给美国海军更多考验,旨在强化美海军对“高端海战”的备战情况。什么是“高端海战”?美国军事专家的解释是,与强大对手的海上对抗,而这个对手就包括中国和俄罗斯。

斯威夫特斯威夫特

  斯威夫特上将曾于3月在美国海军学院杂志上发表了有关这种作战训练的文章。据他称,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通过“舰队问题”演习,备战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舰队问题”曾是美海军1923 年至1940 年间最高级别的演习,演习旨在在海上重现战争时期真正的作战行动。

  即将于2018年春季退役的斯威夫特上将认为,“舰队问题”系列演习是近几年来美海军海上行动的最重要变革,这种做法为加强备战提供了一个“战场实验室”。

  他以“在有严重潜艇威胁的地区进行航母战斗群作战”为例,“面对这种挑战,我们的传统做法会是进行反潜作战演习,命令潜艇在一定地理范围内充当威胁目标。”而在“舰队问题”演习中,航母战斗群将会被部署到存在潜艇威胁的区域执行作战任务。 他指出,应对潜艇威胁是达到最终目标的手段,而最终目标就是攻击。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如何应对这种威胁是没有规定的。

  以前,被部署的舰艇能够演示主要作战战术,但在训练周期内并未综合运用过作战战术。对策太少,失败率又太高,导致指挥官在新的训练中很不习惯。“很明显一些部队感到不安,想法设法寻找有关事态发展趋势的蛛丝马迹。但虽然最初反应不足,但如今勤奋、刻苦、创造以及积极的态度已经蔚然成风。

  虽然两年多以来已经完成了超过6次“舰队问题”演习训练,但斯威夫特称这是美海军第一次公开讨论这种方法。他指出,“在一些论坛上,人们关于舰队失去战争优势的讨论一直从未停息,我们认为,‘舰队问题’训练是确保这种优势持续存在的关键。”

  在进行“舰队问题”训练之时,美海军一直被认为已经不堪重负。毕竟,美海军一直在世界各地执行巡逻任务,而且2017年还在西太平洋发生了一系列撞船事故,造成17名船员死亡。同样令人担忧的还有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

  2017年12月4日,在国防论坛中,美国海军退役舰长、曾担任过“宙斯盾”巡洋舰指挥官的凯文·艾尔指出,例如发射防御性标准-3等舰艇能力需要国防承包商的长期支持。“每当舰艇准备发射标准-3时,就会有一群火箭科学家登舰进行系统维护。”他还问道,如果把所有反导舰艇从舰队中拿出来,一旦对手发射导弹,那么美海军舰艇能够拦截到多少?

  推荐阅读:“发最后通牒!巡航南海!这国接连叫板中俄,结果彻底傻眼”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斯威夫特上将曾称,三年前他返回太平洋舰队时,很明显美海军在训练及部署舰队应对中东冲突挑战方面已经非常有效。“不过,尽管我们的训练队伍已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但我们并未为迎接高端海战做好准备,最终,也没有为执行美海军核心任务,也就是海上控制任务做好准备。”

  他指出,“舰队问题”训练的一个核心挑战是,“如果我们遭遇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难题),那么有关部队就有可能会失败。”“我们必须让行动指挥员知道,在‘舰队问题’训练中失败,不仅是可以容忍的,也是可以预见到的。”他还指出,美国海军舰队,不仅仅是指太平洋舰队,都需要从解决“舰队问题”角度思考。“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知道‘按照常规’程序,我们能够把一个航母战斗群置于危险境地,因为我们的标准作战程序是在没有考虑到高端作战环境的情况下编写的。”(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