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核潜艇接近美近海岸未被发现 美航母或存反潜漏洞

俄核潜艇接近美近海岸未被发现 美航母或存反潜漏洞
2018年03月23日 10: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方面又出新闻,俄罗斯海军在参与一档电视节目时,向外界透露,俄罗斯的核动力潜艇,曾经在美国军事基地附近展开过任务,这次不是美军驻海外的军事基地,而是美国本土的基地。这就意味着,俄海军核潜艇到达的是美国本土近海。

  孤军深入,俄海军核潜艇全程保持高度戒备,最终在美方的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成功返回。俄海军人员称,“我们的目标就是来去都不能被发现。我们的潜艇已‘足够接近’美国海岸,但并没有侵犯美国的海上边界,而是始终位于中立水域。”不管俄方人员如何陈诉,俄潜艇接近美国近海岸没被发现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这不禁让人怀疑,美国的反潜系统的效果到底如何,是否真如美国宣传的那样固若金汤?

  美国具备世界上最完备的反潜系统,从空中、水面、水下,都分布有美军最先进的反潜设施。例如,空中有P-8与P-3C组成的严密反潜网,固定翼飞机的反潜特点是及时迅速,且反潜范围广阔。水面上,有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配备有AN/SQS-53C、AN/SQR-19和AN/SQR-19B等声呐,且配备SH-60反潜直升机。水下,则有先进的核潜艇,如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具备很强的反清实力。有世界第一的反潜能力,还让俄罗斯的核潜艇如此深入,看来美国的反潜并非铜墙铁壁。

  美国反潜能力遭到质疑,这并不是第一次,俄罗斯以及前苏联都经常靠近美国近海岸,有时采用上浮的形式通过,有时采取完全秘密的方式下靠近,美方也并不是每次都能发现俄潜艇的行踪。即便是美防卫最严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反潜也并非无懈可击,2015年,法国国防部报告称,在北大西洋举行的美法海军演习中,法国蓝宝石号核潜艇成功“击沉”了“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由此可见,美航空母舰并非没有反潜漏洞。

  到底的是俄罗斯哪款潜艇拥有前往美国近海岸的能力?答案是俄罗斯阿库拉级Shchuka-B核动力攻击潜艇。作为前苏联研制的最后一型潜艇,阿库拉级拥有异常出众的性能,该型潜艇总共有3个型,分别是阿库拉I型、阿库拉改进型和阿库拉II型,到底目前建造多少艘,外界无法得知。“阿库拉”级采用了良好的水滴状外型,水下机动性非常优秀,水下最大航速达到35节。最为让人震惊的是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惊人的650米,这还只是保守估计,而世界上绝大多数核潜艇的下潜深度均不超过500米,反潜武器的工作深度也不超过500米,这就使得阿库拉级核潜艇更加难以被发现。

  推荐阅读:中国到底隐藏了多少实力?五大军事创新让美国优势倍感威胁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既然,俄罗斯可以接近美国近海岸,那么我国是否具备一样的威慑能力?答案是:可以。中国核潜艇绝非坊间传言的噪音大到像拖拉机,中国核潜艇的静音性能目前十分优秀,尤其是近年来静音技术、潜艇动力技术,例如:隔震技术、螺旋桨技术,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中国潜艇更加无踪可循。中国潜艇静音性能最好的例证就是,2013年12月,我国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在斯里兰卡完成补给,开始了对亚丁湾海域为期两个月的公开战备巡逻任务。而在官方证实之前,我国这艘核潜艇万里迢迢赶往任务地,一路上行踪并未被发现。这足以说明,我国核潜艇可以在世界任何海域内航行而避免被发现。因此,要问我国核潜艇可不可以如同俄阿库拉级那样,悄然出没,答案是:完全可以,这是对我国潜艇技术的高度信任。(作者署名:利刃ZY)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