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第二强战机获“特权”:彻底告别万年火箭弹

中国空军第二强战机获“特权”:彻底告别万年火箭弹
2018年03月22日 18: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精确制导武器是现代战争必不可少的武器装备,更是现代化空军不能缺少的长枪短剑。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精确制导弹药,现代化空军就不复存在。从这一点来说,构建一支拥有强大空地打击能力的现代化空军,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制,就是半边天。

  我军在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制上,长期落后于欧美,在本世纪初期,才算有了部分起色,这导致空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常规的自由落体炸弹可用,具有激光导引/电视成像制导/光纤制导/卫星制导等精确制导方式的弹药几乎没有。仅仅有少量从俄罗斯引进的Su-30MK所附带的激光制导炸弹和空地导弹,这些以KH-29、KH-59、KAB-500为代表的精确制导弹药,是那个时候我军仅有的对地精确打击武器。人们更多见到的,则是强-5、J-7、J-8、Su-27对地打火箭弹的画面。

  进入本世纪后,随着JH-7A“飞豹”被投入空军服役,为JH-7A匹配研制的部分精确制导弹药也随之应用在空军中,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雷霆系列激光制导炸弹、雷石系列卫星制导炸弹以及空地-88系列空地导弹为主的第一代精确制导弹药。这一系列的精确制导弹药,制导精度还不是很好,射程也很局限,品种也不是很丰富,与之搭配的激光制导吊舱和导弹数据传输吊舱也还很落后。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军一直维持着Su-30MK和JH-7A、强-5高中低搭配的策略,这样的体系对于一直矢志成为世界级最强打击力量的空军来说,显然太低端了。于是乎,J-16的研制就成了沈飞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甚至在近些年,被摆在了除了J-15系列(航母的战斗力生成显然也很重要)以外,最重要的发展位置,一度被看好的J-11D、FC-31等等也成了次要发展目标,可见空军对于J-16的期望值有多高。

  推荐阅读:“中国若向印度让步,势必群狼齐上?”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与J-16同步进行的,则是更多新型精确制导弹药的发展,第二代各种类精确制导弹药纷纷出炉,为J-16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打击选择。举个例子,YJ-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装备,就为空对舰打击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不仅其具备超音速突防手段,射程也是很长的进步,从这一点来说,海军航空兵眼馋J-16也就不足为奇了。还有突出进步的是精确制导炸弹,不论是换装更加大面积的光电导引头,还是采用了红外成像体制的空空导弹,还是采用滑翔组件改造增程的制导炸弹,还有不同重量等级的炸弹型号,都为J-16应对不同战场环境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与硬杀伤同步升级换代的,还有软杀伤装备,电子干扰吊舱和电子对抗吊舱的装备,不仅为攻击编队加上了一层保护伞,还能引导YJ-91空射反辐射/反雷达导弹攻击敌方地空导弹阵地/防空舰艇。除此以外,JH-7A和J-16更是派生出了类似美军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那样的专用电子作战/反辐射作战飞机,这对于我军弥补整个作战体系的空缺,是一场及时雨。

  精确制导弹药的发展,不仅从侧面反映了我军装备现代化的建设成果,更可以说,是我军近年来高速井喷式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更多空空/空地武器的问世,我军的精确制导弹药家族,将会更加异彩纷呈。(利刃/东风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