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空军抛出枭龙战机大订单:中巴合作研发历经周折

巴空军抛出枭龙战机大订单:中巴合作研发历经周折
2018年03月22日 10: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几天,巴基斯坦空军总参谋长索哈尔在离职之前的最后一次演讲中透露说,枭龙Block 3的方案设计已经完成,并表示巴基斯坦将至少采购50架枭龙Block 3。对于总产量已经超过100架的枭龙家族来说,这无疑是个不错的好消息。

▲ 刚刚退休的巴基斯坦总参谋长索哈尔▲ 刚刚退休的巴基斯坦总参谋长索哈尔

  当然这件事情听起来也有些奇怪,为什么一位空军总参谋长在回首自己戎机生涯(空军嘛,自然不能戎马了)的最后一次演讲里特意讲到了这个。殊不知对于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来说,这种“退休之前不忘中巴合作”的表态和“把工作安排到下一任头上”的态度,正是说明了巴基斯坦军方对于枭龙项目未来发展的信心。

  虽然现在枭龙已经被看做是中巴航空工业精诚合作(当然活儿主要是中国和美俄合作方干的)的典范,但说好事多磨也好,说这事始料未及也罢,早年这一项目的推动,不谈中美关系变化导致的项目合作者的巨变,即使在中巴之间这样看似“铁哥们”的关系里,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麻烦。

  这种潜在麻烦的存在,也是索哈尔要特意在退役前再说一遍枭龙Block 3的原因之一。

▲ 别看现在小巴一副枭龙战机国之骄傲的样子,当年巴基斯坦对于这个项目的态度,那真是反复变化▲ 别看现在小巴一副枭龙战机国之骄傲的样子,当年巴基斯坦对于这个项目的态度,那真是反复变化

  怎么个麻烦呢?早在枭龙这个项目还叫“佩刀II”的时候,项目就曾经被搁浅了一次。怎么回事呢,当时的“佩刀II”项目对于巴基斯坦而言算是意义重大,特别是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高度支持这一项目,在1987年的时候就批了12亿美元的资金,并且给出了150架的意向订单。

▲ 当时的“佩刀II”计划还非常地“歼-7”,基本可以看做是把歼-8改歼-8II的经验用到了歼-7的升级上  ▲ 当时的“佩刀II”计划还非常地“歼-7”,基本可以看做是把歼-8改歼-8II的经验用到了歼-7的升级上

  但是1988年8月17日,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一行在乘专机返回伊斯兰堡时,专机发生爆炸,他和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而“佩刀II”计划也随着人亡政息,暂时停止了。

▲ 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的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是“佩刀II”计划的坚定支持者,但是无奈空难无情啊……  ▲ 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的穆罕默德·齐亚·哈克是“佩刀II”计划的坚定支持者,但是无奈空难无情啊……

  直到1992年,当中航技再次派人前往巴基斯坦介绍改进后的“佩刀II”时,转机发生了。当年负责“佩刀II”的巴基斯坦项目主管法鲁克准将这时候刚刚晋升空军总参谋长,他对这个项目表示出了好感,随后在他的推动下,他很快再次确认了150架的订单,并和中方一道把项目进化成了“超-7”。

▲ 到了超-7的时候,这个飞机基本已经没有什么歼-7的意思在了▲ 到了超-7的时候,这个飞机基本已经没有什么歼-7的意思在了

  后来法鲁克继续晋升,当了三军联合参谋长之后,“超7”项目进一步取得进展。他上台之初就和中航技总经理刘国明声明“我在位三年”,意思是我在任啥事儿都好说,你们抓紧办。果然这三年“超-7”的进展是顺风顺水。

  三年之后,更喜欢西方装备的阿巴斯接任,果然对“超-7”兴致索然,项目于是基本又停滞了三年,中巴双方虽然一直定期开会,但项目本身却没有啥正经的进展。

  这一情况直到1997年巴基斯坦换了空军参谋长之后才有改观。

  [推荐阅读:““台湾旅行法”通过,台湾应该开心吗?”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到1999年,“超-7”终于到了草签合同的阶段,中方希望趁着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访华之际“趁热打铁”把合同给签了,但是巴方的项目主任却死活不肯。最后还是巴基斯坦方面的“老朋友”帮上了忙,这位主任的上司因为和中航技关系匪浅,也正面想他表达了希望尽快草签的意见。于是在上级“授意”之下,1999年6月,中巴双方顺利草签了协议。

▲ 在“枭龙”飞起来之前,这个项目其实多少还是有些搁浅的风险的▲ 在“枭龙”飞起来之前,这个项目其实多少还是有些搁浅的风险的

  而枭龙项目全力研制的最后一把助推,则要归功于2000年就任的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穆沙夫。这位中将正好又是1992年重启“超7”时巴基斯坦方面的项目主管。在他的支持下,“枭龙”得以以非常务实的态度全面推进展开,并在2000以后展开原型机的全面试飞。

▲ 当年的项目负责人,如今成了“枭龙”战机的最有力的推动者,正是在穆沙夫的支持下,“枭龙”战机才能以“飞起来再说”的态度,先行完成了试飞的重要节点  ▲ 当年的项目负责人,如今成了“枭龙”战机的最有力的推动者,正是在穆沙夫的支持下,“枭龙”战机才能以“飞起来再说”的态度,先行完成了试飞的重要节点

  随着飞机试飞的不断推进,“枭龙”项目也终于是苦尽甘来。2007年,随着第一批“枭龙”装备巴基斯坦空军,这个几经周折的项目终于获得成功。(作者署名:胡诌施老)

▲ 时至今日,“枭龙”已然成为了巴基斯坦空军和航空制造业的一张“名片”▲ 时至今日,“枭龙”已然成为了巴基斯坦空军和航空制造业的一张“名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