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不必马上装矢量喷管 但另一项技术一定要掌握

歼20不必马上装矢量喷管 但另一项技术一定要掌握
2018年03月22日 09: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歼10战斗机换装矢量喷管的照片陆陆续续出现在网络上,这使其成为继引进的苏-35战斗机后中国航空兵装备的第二种拥有矢量喷管的战斗机。而更多的网友认为歼10安装矢量喷管是为了歼20隐身战斗机换装作准备!

  图片:人们一直希望歼20能够换装科幻感十足的矢量喷管。

  当年中国引进苏-27系列战斗机和苏-30MKK战斗机后,印度就花大价钱引进了装备有矢量喷管的苏-30MKI战机,其推力矢量技术让当年的中国一阵眼馋!中国的矢量推进技术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进行的。

  图片:歼10战斗机疑似安装了矢量推进系统。

  2014年珠海航展上,安装有推力矢量喷管的苏-35战斗机在珠海上空作了精彩的表演,当战机降落缓缓滑回停机坪时,观众中突然爆发出一阵阵“买买买……”的声音,很快成为了齐声高呼,这是苏-35凭借自身的性能折服了中国的观众和航空迷。而与大家的心声一致的是,中国空军果然向俄罗斯购买了苏-35,这与其采用的新型发动机和推力矢量技术是分不开的。

  图片:没去过珠海航展的人,难以想象看完八一队平铺直叙表演后,见到苏-35一飞冲天精彩演出后的激动!

  但其实,矢量推进只是苏-35战斗机超强机动性的表象,其内核还是有一枚强劲的心脏。

  装备矢量推进喷口的战斗机就一定格斗无敌手吗?也不是,在美国与印度的联合对抗演习中,苏-30MKI战斗机就败给了美国的F-15战斗机,原因正是矢量喷口在改变飞机空战姿态后使战斗机失去了机动能量,成为了空中的靶子。所以说,战斗的胜负还在于飞行员的操控和战术思维,矢量喷口只是将其换成实际行动而已。

  图片:装备矢量喷口的印度苏-30MKI就曾经由于使用不当败给了F-15。

  歼20战斗机本身由于其优良的设计,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这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几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技震全场。而且对于隐身战斗机来说,对付敌人的非隐身战斗机或者是大型飞机,基本上不需要机动性,所以是不是用矢量喷口其实意义不大。

  但是,对于隐身战机之间的空战,现在虽然还没有先例,却有可能并不是大家一直认为的近距离格斗。因为对于隐身飞机来说,要么双方都看不到对方,互相错过;要不在预警机或地面雷达的帮助下形成单方面的战场透明,可能也碰不到近距离格斗。

  图片:矢量推进发动机充满科幻色彩。

  但是,矢量推进技术却是我们一定要掌握的。

  因为从矢量推进技术上我们可以进一步延伸发展垂直起降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说,F-35B战斗机的发动机也是一种矢量推进发动机。所以,为了中国航空技术发展,矢量推进技术我们是势在必得的!

  图片:掌握矢量推进技术对于我们掌握垂直起降技术也有帮助。(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