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又多一艘“怪船”:没炮没导弹但却很厉害

中国海军又多一艘“怪船”:没炮没导弹但却很厉害
2018年03月22日 08: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在中国海军装备发展的重点,围绕着国产航母、055型驱逐舰等主战舰艇,其实中国海军的军辅船发展也很快,一些军辅船更是作战倍增器,浩汉防务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国海军第二艘新型双体测量船已下水,这种类似于美国海军“无暇”号的军辅船,是立体反潜作战的重要节点。

  浩汉防务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了一艘该型双体测量船已下水进入舾装阶段,从桅杆和上层建筑上没有拆除的脚手架来看是刚下水不久,从它船身上覆盖的半圆形图案来看,这艘新型双体测量船应该是华中某地一家著名造船厂建造的。

图片:第2艘927型,浩汉防务图片图片:第2艘927型,浩汉防务图片

  这种双体测量船,有业内人士披露叫927型搜攻潜舰,这次新下水的是该型第2艘,第1艘由华南某造船厂建造,目前已经进入试航阶段,很快就要交付入列,这种双体测量船排水量估计可以达到5000吨,比此前装备三大舰队的1500-2000吨级某型双体测量船要大得多,排水量接近5300吨级的无暇号。

图片:试航中的1号舰图片:试航中的1号舰

  因此,中国海军批量装备的双体测量船已有了2代产品,它们都采用了小水线面双体船型(SWATH),是一种高技术船舶,它的主要优点是高航速下静水阻力小、推进效率高、耐波性好,而且船体中部十分宽大,可布置释放大型声纳或海洋测量设备的月池。

图片:1号舰近照,感谢原作者图片:1号舰近照,感谢原作者

  从中国海军第一艘SWATH船——北调991公开的资料来看,这类测量船都是柴电推进的,因此具备很低的自噪音,其可以布置多种新型声纳系统用于探测潜艇等水中目标,中国近些年声纳技术发展速度很快,已为052D、054A后期型和056A研制出先进的主被动低频拖曳声纳系统,927型测量船也可能装备这型声纳。

图片:美国海军双体音响测定船尾部的声纳绞车图片:美国海军双体音响测定船尾部的声纳绞车

  与敌军潜艇在大洋深处周旋,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发现它。927型测量船比起之前的1500吨测量船具有更好的远海航行性能,可以和高新6号岸基反潜机,以及在近海投放的海底声纳基阵一起组网,构筑一条延伸更远的立体反潜网络,让敌军潜艇迅速现身。

图片:高新6号图片:高新6号

  所以,这型测量船和之前的同类姐妹船,尽管基本没有武器,却是中国海军补齐反潜短板的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