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这战机率先采用相控阵雷达 功率大到可烤死兔子

俄罗斯这战机率先采用相控阵雷达 功率大到可烤死兔子
2018年03月21日 17: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俄罗斯的战斗机,也许大家都对各种魔改的侧卫系列有点“视觉疲劳”,而另一种仍在服役中的重型战斗机——米格-31“捕狐犬”则别有一番风味,虽然它早已停产,但这种重型截击机曾创下一个世界之最——第一种采用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

  米格-31是米格-25“狐蝠”截击机的大改款,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也是苏联应对1976年别连科叛逃造成“狐蝠”截击机重要核心技术外泄后的产物,整体上沿袭了“狐蝠”的整体布局,换装了更省油的D-30涡扇发动机,而代号为БРЛС-8Б 的“屏障”(Заслон,西方叫“闪舞”)大型机载火控雷达成为了“捕狐犬”最重要的改进之一。

图片:满挂4枚R-33的“捕狐犬”图片:满挂4枚R-33的“捕狐犬”

  “屏障”雷达是世界上第一台战斗机用的无源电子扫描阵列(PESA)雷达,在当时只有美国的B-1B轰炸机用了这一技术。

  “屏障”雷达天线直径高达1.1米,超过了以笨重著称的苏-27系列所用的N001脉冲多普勒雷达的960mm,其包括两个独立的电子控制阵列,一个带有1700个发射器的X波段雷达和一个带有64个发射器的L波段转发器,组合成一个天线。

图片:“屏障”雷达,达如其名图片:“屏障”雷达,达如其名

  “屏障”雷达巨大的天线,带来了可怕的“烧穿”距离(破除敌方电子干扰探索目标的距离),甚至有传闻说如果在100米距离上,这种雷达可直接烤糊一只兔子。

  推荐阅读:“台湾大“乱”冲上街头,高呼:“解放军保护我们!””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这弥补了苏联电子工业落后,雷达抗干扰能力差的弱点,其对雷达截面(RCS)为16平方米的目标(大型战斗轰炸机)为200公里,雷达可以追踪多达10个目标,使用R-33中远程空空导弹击落其中的4个,“屏障”雷达也是是苏联第一种具备下视、下射能力的雷达,可以有效探索低空入侵的敌机和敌巡航导弹。

图片:R-33采用半埋挂架,阻力较小图片:R-33采用半埋挂架,阻力较小

  “屏障”雷达首次公开亮相,是1991年的巴黎航展,当时苏联濒临垮台,几乎将其最先进的战机都推向国际市场,首次参展的“捕狐犬”在巴黎布尔歇机场公开展示了它的“屏障”雷达,给予西方很大的震撼,毕竟当时西方空军都还是采用机械扫描天线的脉冲多普勒雷达主打,F-22所用的APG-77还在设计阶段。

图片:R-33,体积非常庞大,外挂阻力很大图片:R-33,体积非常庞大,外挂阻力很大

  其实,“屏障”雷达功率如此强大,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弥补“捕狐犬”的主要武器——R-33远程空空导弹的缺陷。

  这种导弹虽然被誉为“不死鸟斯基”,重量都是400多公斤,射程120公里却明显低于“不死鸟”,原因在于它是纯半主动雷达制导,而AIM-54“不死鸟”是半主动雷达/惯性+主动雷达末制导。R-33需要雷达全程提供提供连续波制导波束,这也是“屏障”雷达功率如此牛逼的原因。

图片:满挂6枚不死鸟的老猫图片:满挂6枚不死鸟的老猫

  所以,俄罗斯的武器看似傻大黑粗,但和西方相比,有着独特的解决方案,所以才能自成一体。(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