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空空导弹步入世界一流 提起差距院士说出实话

我国产空空导弹步入世界一流 提起差距院士说出实话
2018年03月21日 16: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两年,伴随着歼-20、歼-16、歼-10B/C等新一代四代和三代半战斗机列装,中国空军也开始装备与之配套的新一代空空导弹,这些“霹雳”家族的新成员包括霹雳-10型第四代格斗空空导弹、霹雳-15型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和更先进的超远程空空导弹,而近期这些新一代“霹雳”的总师——樊会涛院士对它们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做了一番评价,非常中肯而耐人寻味。

图片:霹雳-10E近距空空导弹图片:霹雳-10E近距空空导弹

  中国航空报近期对中国工程院院士、空空导弹总设计师樊会涛一则采访中,院士用了一段话总结了“霹雳”家族目前的发展水平,“我国的导弹武器装备已经实现了从原来与国际先进水平‘跟跑’到‘并跑’的重大跨越,部分武器装备已经实现‘领跑’。我国已经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但与世界最先进水平仍然存在差距。”

  推荐阅读:“刚开年!中印海军已经较量了一场,中国完胜!”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图片:樊会涛院士图片:樊会涛院士

  的确,国产空空导弹很长时间都属于“跟跑”的追赶阶段,和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上空空导弹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有不少差距。

  举例来说,中国上世纪80年代才攻克全向格斗空空导弹关键技术、90年才攻克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而美国的麻雀系列中距空空导弹60年代就投入越战使用,90年代已装备主动雷达末制导的AIM-120“阿姆拉姆”中距空空导弹了,而国产类似产品霹雳-12,是2003年后随歼-10装备的。

图片:霹雳-12/SD-10A中距空空导弹图片:霹雳-12/SD-10A中距空空导弹

  如今,国产空空导弹的确已经和世界先进水平并驾齐驱,樊院士“全球第一梯队”的定位是很精准的。

  2016年珠海航展上,霹雳-10E近距格斗空空导弹亮相,属于全球主流的新一代成像格斗弹、大离轴发射,2017年朱日和阅兵,霹雳-15中距空空导弹亮相,据信采用了双脉冲固发等新技术,射程、作战包线比霹雳-12又有提高,是歼-20的标配武器,而更先进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在目前世界上暂无同类产品,这就是院士口中实现“领跑”的杀手锏武器。

图片:歼-16翼下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图片:歼-16翼下的超远程空空导弹

  不过,樊会涛也提到了国产空空导弹与世界最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而且他的观点十分令人深思,“从性能上来说,两者差不多。但美国等基于全球作战的武器装备,在使用中积累了更多实战经验。我们缺的恰恰是根据这些实战经验累积形成的现实需求,来对武器装备进行调整和提高。”

图片:霹雳-15中距空空导弹是歼-20标配图片:霹雳-15中距空空导弹是歼-20标配

  缺乏实战经验,很熟悉略显刺耳的这句话,说明了这位中国空空导弹研发战线的领路人十分清醒。

  美国的空空导弹研发历程,从来都是“需求牵引型”,50年代初东北亚上空第一场大规模喷气机空战,催生了响尾蛇格斗导弹,越战期间战机雷达性能大增,让麻雀导弹应运而生,正是越战中,早期型麻雀导弹极低的命中率,让他们不断改进和提升,AIM-120中距空空导弹近些年也是多有实战记录,不断的升级和优化。

图片:AIM-120空空导弹图片:AIM-120空空导弹

  当然,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拥有先进武器的目的是为了制止战争,但在战争中吸取和学习先进高技术武器的发展规律,的确是军工战线应该要具备的科研思想。(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