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0年前的绝密美国间谍卫星如今当展品 分辨率0.6米

40年前的绝密美国间谍卫星如今当展品 分辨率0.6米
2018年03月21日 16: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间谍卫星,对各军事大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太空武器,但却数十年来保持神秘,就拿美国来说,他们迄今只大幅度解密过40多年前开始发射的一种先进间谍卫星——KH-9“大鸟”(正式代号叫:Hexagon,六边形),2011年“大鸟”解密并展出,曾轰动一时。

  KH-9 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后一代返回式光学侦察卫星,美国于1971年到1986年之间共发射了20颗KH-9系列卫星,最后一次发射遭遇失败,它是当时最先进的间谍卫星,它据信在太空拍摄了苏联、中国和其它美国认为具有战略价值的地区的卫星照片,但是在2011年9月17日前,没有人知道“大鸟”长什么样,哪怕是它早已退役20多年。

图片:大鸟卫星全貌图片:大鸟卫星全貌

  当时为了庆祝成立五十周年,负责美国所有侦察卫星的国家侦察局(NRO)解密了大鸟卫星,于9月17日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史蒂文。F。乌德沃尔-哈齐中心(华盛顿市杜勒斯机场附近)公开展示一天,2012年1月,“大鸟”和比它更早发射却一同解密的KH-7和KH-8转到代顿的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展出,可以让游客近距离观摩。

  推荐阅读:“普京危险!特朗普大动作来了,中东要火!”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图片:公开展出的大鸟图片:公开展出的大鸟

  “大鸟”卫星以现在的标准都是庞然大物,不同批次最大起飞质量高达11到13吨,超过了中国的“天宫”空间实验室(8吨),它的测绘和立体成像相机也是当时最先进的,相机可以扫描高达120度的连续区域,胶片回收后经过技术处理,照片地面分辨率优于2英尺(0.61米),足够看到你家的地砖,对70、80年代的技术来说相当惊人。

图片:大鸟的立体成像相机性能图片:大鸟的立体成像相机性能

  从公开的照片来看,和同时代的中国FSW系列返回式卫星不一样,“大鸟”拥有罕见的4个再入回收舱,一旦拍到有价值的照片,可以分4次回收,大大延长了“大鸟”卫星的在轨寿命和任务灵活性,最长工作时间可达275天,比中国FSW系列后期型号的近30天强很多,它的回收舱是美国空军在空中回收的。

图片:4个回收舱很显眼图片:4个回收舱很显眼

  在“大鸟”卫星解密后,NRO也公布了一批它当年拍摄的照片,包括70、80年代对苏联新型武器装备的第一手照片,照片上都曾标有“Top secret”(绝密)的显眼字样,包括明斯克号航母、首艘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苏联新型战斗机常出现的库宾卡空军基地等。

图片:1982年拍摄的台风级核潜艇,注意右上角绝密字样图片:1982年拍摄的台风级核潜艇,注意右上角绝密字样

  最后一颗“大鸟”卫星是1986年4月发射的,不过由于大力神III型4D火箭故障却遭遇了失败,这个为美国获取对苏联、中国等国战略情报立下汗马功劳的太空间谍却晚节难保,随后“大鸟”被无需回收胶卷舱、数据传输型的KH-11“水晶”和更先进的KH-12卫星完全接替。

图片:1979年拍到的库宾卡机场照片,机密级图片:1979年拍到的库宾卡机场照片,机密级

  不过由于早期传输型光学侦察卫星CCD相机分辨率不高,虽然第一枚KH-11早在1976年就已发射,“大鸟”直到10年后才被“水晶”完全取代,“水晶”系列被外界认为和“哈勃”太空望远镜样子差不多,一直用到了最近几年,第16枚KH-12是2013年发射的,诞生也已经40年的“水晶”家族长什么样子,全世界除了NRO都不知道。(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