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匕首"为何选米格31挂载 凭多项优势继续服役22年

俄"匕首"为何选米格31挂载 凭多项优势继续服役22年
2018年03月21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米格31是苏联在米格25的基础上,为了满足国土防空作战的实际需求而量身打造的一款高空高速截击机,北约代号为“捕狐犬”。米格31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实用升限24000米,最大速度2.83马赫,最大航程3300公里,在2.35马赫的超音速巡航模式下作战半径可达700公里。其配备了大功率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和射程为120公里的R33远程空空导弹,主要用于在漫长的边境线上快速拦截美军入侵的战略轰炸机和高空侦察机。

米格31具备强大的空中拦截能力米格31具备强大的空中拦截能力

  不可否认的是,在米格31刚刚开始服役的80年代,这样的技术性能是相当可观的,尤其是其远程拦截能力,只有美军的F14才能与之相提并论。90年代我国曾经向俄提出过购买米格31的意向,“喷涂着八一标志的米格31翱翔在中国的天空”一度是广大军迷们的美丽梦想。然而其由于用途单一、性价比不高,最终没有将“中国之旅”变成现实。时过境迁,昔日威风八面的“捕狐犬”们已垂垂老矣,沦为无人问津的“过气网红”。

苏联解体以后,米格31的服役数量从400多架急剧下降到了150多架苏联解体以后,米格31的服役数量从400多架急剧下降到了150多架

  幅员辽阔、地广人稀的俄罗斯虽然有心发展一款新型截击机来替代米格31,但是无奈囊中羞涩力不从心,只能通过对现有的米格31进行改造升级的方式,使之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战场的严苛环境。米格31最初的部署数量高达400多架,多年蹉跎后,如今只剩下150多架还在继续服役,而且总体技术指标也已经过时了。不过其突出的高空高速性能和强大的外挂能力,依然具备很好的实战运用潜力。

功率强大的“屏障-A”无源相控阵雷达,据说可以烤熟一只兔子功率强大的“屏障-A”无源相控阵雷达,据说可以烤熟一只兔子

  2008年,首批经过全面改进的米格31BM开始列装。与早期型米格31相比,米格31BM的雷达航电、武器系统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具备了多用途任务能力,并且进行了机体结构延寿。首先,换装了新型的“屏障-AM”无源相控阵雷达,优化设计了中央处理计算机和固定相控阵天线,雷达波束控制更快速、指向更准确,对中高空战斗机级别的目标探测距离达到240公里,是早期型米格31的“屏障-A”无源相控阵雷达的2倍。

  推荐阅读:“中国若向印度让步,势必群狼齐上?”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米格31BM可以携带R37超远程空空导弹,射程200-300公里米格31BM可以携带R37超远程空空导弹,射程200-300公里

  “屏障-AM”雷达可以同时跟踪24个空中目标,并且引导空空导弹同时攻击其中最具威胁的6个空中目标。米格31BM使用的主要空战武器为R33/R37远程空空导弹、R27/R77中程空空导弹以及R73近距空空导弹(当然米格31BM的格斗能力依然悲催,近距空空导弹仅仅只是用于自卫)。R37是R33 的改进型,换装了新型主动雷达导引头,加强了抗干扰能力,射程达到200-30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为6马赫。

经过全面升级的米格31BM预计将服役到2040年经过全面升级的米格31BM预计将服役到2040年

  俄罗斯还在进一步挖掘米格31BM的作战潜力,2018年年初公开了米格31BM试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画面,这款射程超过2000公里、速度达到10马赫的庞然大物,也只有米格31BM这样的高空高速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其强悍威力。按照俄罗斯的计划,现役的米格31在2020年以前全部都要按照米格31BM的标准完成升级,预计将持续服役到2040年,然后被新一代的米格41截击机所替代。相信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可以继续欣赏到“捕狐犬”这款传奇战机,活跃在极地荒原上空的身影。(作者:利刃/晨言无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