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最精锐山地部队状态揭秘 驻守冰川每年死伤数百人

印度最精锐山地部队状态揭秘 驻守冰川每年死伤数百人
2018年03月21日 15: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边疆的和平安宁,我国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地区保持了数量众多的驻军。在高海拔地区长期驻军无疑是一件极其艰苦的事情,特别是那些海拔超过5000米的哨所,这里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各种高原反应和高原疾病严重威胁着驻军官兵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高原驻军堪称是挑战人体极限的“勇敢者游戏”。

驻扎在锡亚琴冰川上的印度山地战部队驻扎在锡亚琴冰川上的印度山地战部队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在南亚次大陆上同样也有一支常年活动在生命禁区的神秘部队,那里自然条件的恶劣程度比起青藏高原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是驻扎在锡亚琴冰川上的印度山地战部队。锡亚琴冰川位于有着“南亚火药桶”之称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巴实控线交界处,是地球上除了南北两极之外规模最大的冰川地区,总面积大约3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6700多米,平均气温零下50度,荒无人烟终年被冰雪覆盖。

  推荐阅读:“台湾完了!中国强势出手,怒斩蔡英文最后命脉!”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在锡亚琴冰川上巡逻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在锡亚琴冰川上巡逻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

  目前锡亚琴冰川同时被印度和巴基斯坦所控制,印度控制了海拔最高的大部分地区,巴基斯坦则控制了西侧较低的地段。按理说,这种鸟不拉屎的不毛之地,幅员面积并不大,也没有任何经济价值,完全没有驻军的必要,可是为什么印度人会锲而不舍地待在上面喝西北风呢?这是因为锡亚琴冰川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该地区是印巴边界交通要道的制高点,谁控制了这里,谁就能形成居高临下的态势,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印度军队的HAL轻型武装直升机进行高原试飞印度军队的HAL轻型武装直升机进行高原试飞

  为此印度方面可谓是不计代价、不惜血本,常年部署在锡亚琴冰川的兵力规模超过4000人,主要是轻装山地步兵,还配属了空军和陆航的航空兵负责后勤保障。锡亚琴冰川地表裸露、植被稀疏、冻土遍地,时速80公里的大风,年平均降雪量达到10.5米,并伴有时速超过80公里的大风,自然是不可能修建任何道路的,驻军所需的物资供应和人员往来完全只能依靠直升机进行运输,因此维持成本极其高昂,印度每年需要耗资超过6亿美元。

直升机是物资供应和人员往来的唯一交通工具直升机是物资供应和人员往来的唯一交通工具

  在这个不适合人类生存的苦寒之地,不要说执行作战任务,就是日常的边防巡逻也是一种挑战生命的极限运动。当部队行进的时候,不允许以密集队形前进,人与人之间至少要相隔5米以上,还要系上绳索加以固定,随时提防突如其来的浮动雪层和冰川裂缝。如果有人不小心开枪走火的话,都有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大雪崩,导致整个部队全员覆灭。就算人品爆发没有发生雪崩,由于低温低压和风速的影响,枪炮的弹道参数也会变得极其不稳定,能否命中目标全靠运气。

印度军队的阵亡者纪念碑印度军队的阵亡者纪念碑

  从80年代驻军锡亚琴冰川至今,印度付出了相当惨重的代价,累计有超过2000名官兵因为高原疾病和意外事故而身亡,另外还有超过10000名官兵永久致残,那些程度较轻的伤病更是不计其数,后勤部门几乎每天都要从冰川上运回死伤的军人。

  面对这种无休无止的慢性自杀,有人也提出放弃冰川驻军,改为扼守山下海拔较低的交通要道。但是在印巴两国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之下,做出这种“放弃”决策必然要承受巨大的政·治压力甚至断送职业生涯,令印度高层决策者望而却步,而那些底层官兵也不得不继续承受死亡与残疾的威胁。(作者:利刃/晨言无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