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一小艇堪称"开路先锋" 操控3艘无人艇保驾航母

我海军一小艇堪称"开路先锋" 操控3艘无人艇保驾航母
2018年03月21日 14: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水雷是一种历史悠久而又威力巨大的海战兵器,由于其技术门槛低、使用方法简便、杀伤效果显著,被称为穷国海军的杀手锏。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海军仅仅在波斯湾布设了一批二战时期的老式水雷,就把美国海军性能先进、不可一世的航母战斗群吓得浑身发抖、步步惊心,先后被炸伤了一艘两栖攻击舰、一艘宙斯盾巡洋舰等好几艘军舰。如何有效反制敌方的水雷战术无疑是保障我方海军顺利遂行作战任务的重要前提。

  推荐阅读:中国最新大项目将开建,让美国人都感到害怕,但美网友评价超亮眼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水雷的巨大威力就连美国海军也要谈之色变水雷的巨大威力就连美国海军也要谈之色变

  在中国海军的作战序列当中,有一类块头不大、其貌不扬的水面舰艇,别看它们的吨位只有渔船一般大小,也没有威风八面的武器系统,但是身份神秘、地位特殊,极其受到海军战友们的尊重,无论是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甚至航空母舰,在海上相遇的时候都要恭恭敬敬地向它们鸣笛致敬,这就是专门用于排除水雷的猎/扫雷舰艇,因为大家都知道猎/扫雷舰艇是用自己的生命来保障海上航线安全的“开路先锋”,理应获得这样的殊荣。

082II型猎雷艇是中国海军的排雷先锋,航母见了它也要敬礼082II型猎雷艇是中国海军的排雷先锋,航母见了它也要敬礼

  近年来中国海军高度重视反水雷能力的建设,先后建造列装了一大批各种型号的猎/扫雷舰艇,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大幅提升了中国海军应对海上水雷封锁的作战实力,082II型猎雷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有的网友可能对猎雷艇和扫雷艇有些混淆不清,其实两者的区别很简单,扫雷艇是使用扫雷具,模拟舰艇的物理信号特征将水雷引爆,用于大范围被动排除水雷。猎雷艇是使用猎雷具,对水雷进行精确探测定位然后摧毁,用于小范围主动排除水雷。

082II型猎雷艇可以携带3艘遥控式无人扫雷艇执行各类高危排雷任务082II型猎雷艇可以携带3艘遥控式无人扫雷艇执行各类高危排雷任务

  相比之下,猎雷艇的技术含量和排雷效率明显比扫雷艇更高。082II型猎雷艇的首艇在上海求新造船厂建造,2004年下水,2005年服役,目前同级艇至少有6艘。082II型猎雷艇的艇长为55米,艇宽为9.3米,满载排水量为575吨,配备了一座双管25毫米舰炮作为自卫武器,艇身采用玻璃钢为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磁性特征,动力系统也有专门的降噪装置以减少噪音特征,还安装了先进的声纳系统用于探测识别水雷。

性能先进的灭雷具是082II型猎雷艇的秘密法宝性能先进的灭雷具是082II型猎雷艇的秘密法宝

  当然要想快速有效地排除水雷,光有这些东西是远远不够的,082II型猎雷艇另外还有两大神秘法宝:一是自航式灭雷具,二是遥控式无人扫雷艇。该型国产灭雷具实际上就是一种水下机器人,猎雷艇的声纳发现疑似目标以后就放出灭雷具,通过自主航行接近水雷,使用声光传感器对目标进行识别和确认,然后投放炸弹将其摧毁。由于灭雷具自身的物理信号特征极其微弱,即便距离水雷只有2-3米,最先进的智能化水雷也拿它毫无办法,只能乖乖地束手就擒。

灭雷具可以抵近识别并摧毁水雷灭雷具可以抵近识别并摧毁水雷

  082II型猎雷艇还可以作为母艇同时指挥3艘百吨级的遥控式无人扫雷艇,这种小型无人艇配备多型扫雷具,主要进行侦查雷阵、清扫雷障、开辟海上通道等高危任务,还可以辅助执行海底勘察、航道检测、巡逻护航等任务,与母艇密切协同,使得探测辨别能力更加准确、搜索扫描范围更加宽阔,大幅提高了排除水雷的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发生不必要人员伤亡的可能。中国海军的扫雷部队曾经在越南战争中以劣胜优打破美军实施水雷绞杀战的图谋,如今有了更加先进得力的装备,未来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作者:利刃/晨言无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