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该叫啥?山东舰台湾舰还是卫温舰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该叫啥?山东舰台湾舰还是卫温舰
2018年03月21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舾装完毕即将海试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舾装完毕即将海试

  最新照片显示,停泊在大连造船厂的首艘国产航母相控阵雷达已安装完毕,脚手架已全部拆除,动力系统正在联调联试,有望近期进行海试。该航母有望在今年内交付海军服役。据中时电子报18日报道,大陆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大约比16号“辽宁”舰缩小10%左右,而甲板下的机库面积将增加10%左右,有望搭载更多的舰载机。比较显眼的在舰岛安装的四面346A相控阵雷达,可以涵盖360度搜索区域。另外,该航母的甲板将比“辽宁”舰更加合理、宽大,后部的甲板变宽,为歼-15提供更好的着陆条件。那么,该舰将以什么来命名呢?

当初辽宁舰命名前呼声最高的就是施琅号当初辽宁舰命名前呼声最高的就是施琅号

  根据16号“辽宁”舰的命名经验,以及中国海军航母的命名规则,几乎可以断定,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肯定会以一个省份的名字来命名,但编号不一定是排在“辽宁”舰之后的17,很有可能会是01——这是中国第一艘自行研发的国产航母。首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被命名为“台湾”舰——这是网上调查呼声最高的名字——的可能性很小,这一方面是两岸如今还未统一,使用这样的舰名容易引进国际误解和片面解读,二是中国发展航母的主要意图并非解决台湾问题,所以台湾这个舰名一定会有,但不是现在。

894李四光号综合试验舰服役时的场景894李四光号综合试验舰服役时的场景

  再来看有代表提议的所谓“卫温”这个舰名,其实这个可能性更小。第一,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肯定不会使用历史人名来命名,就像在16号“辽宁”舰服役前,民间呼声最高的是以收台英雄施琅的名字来命名,但最后都失望了;第二,中国海军的主要作战舰艇,均不会使用历史人名来命名,而使用历史人名命名的都是科学试验舰,比如894号“李四光”综合试验舰和82号“世昌”综合训练舰等;最后,卫温仍与台湾有关,但不过是三国时代的一个首次进入台湾的地方官吏,甚至还不如施琅名声更大。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完成舾装和系泊试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完成舾装和系泊试验

  最后来看看到底会用哪个省份来命名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之前很多媒体已经直接或非直接的喊出17号“山东”舰的名字,而且据说这个名字已经在海军内部叫开了,但在首艘国产航母正式公开前,这还存在变数。之所以大家称呼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叫做“山东”号,是因为第一艘航母叫做“辽宁”舰,是以诞生地命名的,那么顺着这个思路,第二艘航母一定会以部署地所在的省份命名,所以命名为“山东”号的可能性最大。当然,也可能叫做“海南”号、“广东”号或者“浙江”号,这些可能性都存在。

未来更多的省份会以更先进的核动力航母命名未来更多的省份会以更先进的核动力航母命名

  分析认为,对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即将海试,所有炎黄子孙都在翘首以盼,因为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符号,所以它的命名才备受关注。不过,有人对其被命名为“山东”舰心存醋意,其实这大可不必,不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以哪个省份来命名,都是中国发展远洋海军的可靠保证,大家没必要以地域名字来纷争。其实,很多山东人还不满意呢,他们更希望以“山东”这个舰名来命名未来的中国核动力航母。所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航母已进入发展快车道,未来排水量更大性能更先进的中国国产核动力航母一定会像下饺子般建造,因此,你所在的省份被命名为未来更先进的国产航母的机会一定会有,这一点毋庸置疑!(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