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6座舱首度公开 两先进技术足以藐视苏35航电

中国歼16座舱首度公开 两先进技术足以藐视苏35航电
2018年03月21日 0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日前,军报在对西部战区某旅J-16的报道中首次公开了这款新型战机的座舱航电,虽然为了保密而对细节打了码,但是我们还是能看出一些该机使用的新技术,其中有两大技术是我军进口的SU-35S上所没有的。一个是衍射平视显示器,另一个就是一体化超大尺寸液晶多功能显示器。

J-16座舱J-16座舱

  衍射平视显示器也叫全息平视显示器,它是上世纪7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利用全息照相技术和波前成像技术的新型显示技术。在衍射平显出现之前,战机都是使用的折射式或反射式平视显示器(也叫几何式平视显示器),它是利用光的折射和反射来将阴极摄像管射出的显示信息投影到飞行员前部的成像玻璃上的,这种显示技术瞬时视场小,又由于成像玻璃上要镀半透半反膜,因此对透光率会有不良影响(衍射平显也镀膜,但不一样,而且透光率更高),显示的光标字符的亮度和对比度会降低,尤其是在白天强光照射时,信息的显示效果不太让人满意。因此在1977年,美国休斯公司便研发了世界上第一部衍射平显,美国空军也在1982年到1983年间对装在F-16上的衍射平显进行了测试,效果很不错。

几何式平显结构几何式平显结构

  衍射平显和反射式平显的整体结构是相似的,主要的不同是成像原理和具体的元器件。衍射平显主要利用的是全息照相技术,常规照相记录的是物体的光强度,而全息照相则是利用光的干涉和衍射效应,记录的是物体光波的振幅和相位,因此成像的效果更饱满更鲜活,而衍射平显利用这一技术后,成像的字符信息会更高亮更清晰,美军的测试对比显示,衍射平显比几何平显的成像亮度要高三到四倍,所以即使是在太阳等强光照射下,衍射平显的显示效果依然很不错。

客机用的衍射平显客机用的衍射平显

  衍射平显的另一个优点就是瞬时视场大,而直观上的印象就是衍射平显普遍比几何平显的面积要大,瞬时视场大则显示信息的面积就大,就能显示更多更全的信息,而且截获目标的范围也大。普通的几何平显无论是俯仰视场还是水平视场都很少有超过20度的,但是衍射平显能做到30到35度,J-16这个衍射平显从尺寸上看,水平视场起码有30到35度,俯仰视场至少20度,相当不错了。不过J-16的这个衍射平显和J10B,J-11B和J-15上的一样,都很厚,应该也是3块透镜式衍射平显,这种结构和1982年美军在F-16上测试的衍射平显一致,和F-22上的单片式比要复杂很多,不过这种三块式的衍射平显我国突破的比较早,在上世纪80年代613所就取得了成果,并没有比当时的美国人慢多少。

  相比J-16的衍射平显,SU-35就寒酸一些了,它配的是组合式的IKSh-1M几何平显。由于普通的几何平显有瞬时视场不足的缺点,尤其是对格斗很重要的俯仰视场不足,所以后来的技术人员便使用两块成像玻璃叠加的方式来对俯仰视场进行增大,但是水平视场仍然狭小。SU-35的IKSh-1M通过使用组合镜片,视场达到了水平20度,俯仰30度的效果,还算不错,但还是没有衍射的大视野广角舒服。其实俄罗斯本身是有衍射平显技术的,早在90年代它就展示过相关成果,而且现在它自用的SU-30SM战机上也安装的是衍射平显。

IKSh-1IKSh-1

  除了衍射平显外,我们还可以看到,J-16还使用了一块超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器,这个其实已经不稀奇了,这几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的几大厂家已经展出了不止一种机载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器了。这些显示器无一例外都有亮度高,分辨率高和颜色饱满的优点,而且均具备分屏显示的能力,可以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分成几块屏来显示,同时采用触摸交互技术,避免了按键操作不方便和占空间的缺点。但是SU-35却没有采用这项技术,它使用的是两块230mmx305mm的MFI-35多功能显示器,仍然是用显示器周围的按钮操作,也具备分屏显示能力,虽然已经比之前的俄军型号好了很多,但还是比J-16上的低了一个档次。

SU-35座舱SU-35座舱

  从以上的机载航电水平可以看出,虽然J-16在气动方面仍然没有跳出SU-30的框架(慎之又慎),但是在雷达和航电方面还是有脱胎换骨的进步的,尤其是搭配有源相控阵雷达及霹雳10和霹雳15导弹之后,整体的作战能力仍然是高过进口的SU-35的,只是SU-35在动力、机动性和快速交货等方面仍然有不小的优势。而J-16在与集众多国内最高精尖技术于一体的J-20进行搭配后,在整个亚洲地区的确是相当可怕的对手,基本只有日本空自的F-35和美军的F-22才能与之抗衡。(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