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一战机性能优异又省钱 不为大众所知只因歼16

我空军一战机性能优异又省钱 不为大众所知只因歼16
2018年03月20日 14: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空军有这样一款战机,它有着世界一流水平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着世界一流水平的空空导弹,进行了隐身修型,而且价格低廉。这是一款具有高性价比的战机,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如果它有思想,也许会比较郁闷吧。而这款战机,就是歼-10C。

  也许是歼20的出世带给了国人太多的震撼,也许是目前已经到了5代隐身战机开始普及的时代,如今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转移到了歼20、歼31上面,无论是哪一款4.5代战机,都仿佛一瞬间失去了光环。比如歼-16,就被形容为“刚成为网红,就过时了”。不过,歼-16还是要好多了,因为其自身强大的多用途能力和重型机的优势,属于国内急需产品,还时常被人提起;而歼-10C,基本刚一出现,就又沉默了。

  也许是因为前面的歼-10B已经承载了人们大量的期望和喜爱,而歼10C在一般人印象里只是雷达升升级而已(其实武器也升级了);也许是因为普遍对于重型机的偏爱,歼10C就这样被忽略了。其实,歼10C对于我空军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相对于歼16,歼10C价格低廉。我军每年的军费是有预算限制的,所以武器采购费用也是有限制的。歼10系列的价格大概是歼11系列的3/5,采购同样的数量,可以节省大笔的经费,从而采购更多的歼20。同时,由于歼-16为双座,要培养双倍数量的飞行员,而现代飞行员的培训费用是几乎等价于战机的,所以,单是飞行员的培养费用 ,歼16就要昂贵许多。

  其次,根据美军战机对比数据,歼-16平时的使用成本大概是歼10C的2倍左右。这也就意味着,花同样的钱,可以保持双倍规模的歼10C战机。这就是即使是大国,也装备了大量的中型战机的原因。

  采购成本、培训成本、使用成本,这几大因素的巨大差异,决定了装备同样数量的战机,歼10C可以节省约一半的资金。而这节省下来的大笔资金,可以转而购买更加需要的歼20战机。所以,歼10C虽然成不了“网红”,却是我国空军走向“以优制优”的忠实的垫脚石。(作者署名:利刃CX)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