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蛟龙突击队将获特种手机:在全球都能精确定位

我海军蛟龙突击队将获特种手机:在全球都能精确定位
2018年03月20日 11: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海军大片《红海行动》中,为了修复战场卫星天线,恢复“蛟龙突击队”队员之间,以及与后方指挥所通信,通信兵庄羽在战斗中不幸牺牲。这一情节非常“写实”,对于一支深入“敌后”执行任务的特种作战小队来说,通信能否保持畅通是事关任务成败的重要前提之一。近日,中国军网的消息显示,现实中的中国海军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有望获得一款国产特种“手机”,它不但可以在没有通信网络的环境里正常通信,更能随时实现精准定位,对己方远程精确打击火力实施引导。

影片《红海行动》剧照。影片《红海行动》剧照。

  《红海行动》的时间设定为2015年,以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为原型的“蛟龙小队”的武器装备,也严格依照那时的真实情况配备。由于任务需要,“蛟龙小队”在影片开头任务之后,基本使用欧盟制式武器装备。其中战场通信设备也是沿用的短波电台、卫星天线等。正是由于其中的卫星天线在关键时刻出了故障,才导致了“蛟龙小队”队员在人质营救行动中被迫各自为战,无法以畅通的通信共享战场态势,发挥不出现代特种部队应有的,由即时情报优势带来的作战优势。

  不过在当时,就算不是被迫选用非制式通信装备,“蛟龙小队”恐怕还是得依赖卫星天线,通过非本国卫星保持与后方指挥中心的通信。因为作为我国唯一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那时还不能覆盖小队的任务区域——中东。

  按照我国规划,到了今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才能覆盖从南海经印度洋向西,直至北非、中东及地中海等地区。本文所说的特种“手机”,就是我国军工为北斗系统配套开发的北斗“手持机”(下图)。

  也就是说,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在不远的未来装备这款手持机以及配套设备之后,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今年开始覆盖的上述地区,将可以获得可靠的战场通信保障。这些地区自然包括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所有任务区,也包括吉布提等东非、北非地区。

  资料显示,北斗手持机拥有短报文功能。用北斗手持机发出的信息,通过卫星发送到主控站,主控站再把数据发送给接收者,不依赖电信运营商,即使没有通信网络也可以正常通信。所以这一功能对于有较大概率需要深入“敌后”,执行隐蔽任务的特种作战部队、侦察部队来说是非常需要的。稳定可靠、隐蔽性强的战场通信装备,正是现代特种作战赢得胜利的基石之一。

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

  除了战场通信功能,北斗手持机的另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定位。而且,该设备可以设定北斗自动定位频度,定位频度受终端的用户等级限制,设备在自动定位时仍可以正常进行通信。终端接到授权用户(指挥机)发出的北斗激发定位指令后,自动发出定位请求。简单来说,就是北斗手持机可以进行主动和被动定位。这一功能很有实用价值。

  比如在行动中,如果当地通信网络已被破坏,或是保密性很差,北斗手持机不但可以保障本方作战人员之间的即时通信,而且能让参战人员根据获得的授权等级,实时了解队友的位置,这对特种作战小队队员之间的配合,各自掌握信息的交互至关重要。主被动定位功能还使得特战队召唤后方远程火力支援变得更加精准而可靠。

  在电影《战狼2》中,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中心是通过前方一部手机进行的巡航导弹攻击定位,如果在战时,手机通信的可靠性就显得非常差。如果前方人员装备了北斗手持机,则不但对巡航导弹等远程武器的引导精度会大大提升,而且可以完全不受有无通信网络的影响。

蛟龙突击队进行寒区训练。蛟龙突击队进行寒区训练。

  我国预计在2020年完成30多颗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具备服务全球能力,而且北斗系统是完整、纯粹的“中国血统”。所以在中国海军蛟龙特种部队获得北斗手持机及配套装备后,在2020年之后,将能在全球任意地区实现精准定位,并获得可靠的战场通信。(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