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特种兵又获一近战利器:国产新型霰弹枪问世(图)

中国特种兵又获一近战利器:国产新型霰弹枪问世(图)
2018年03月20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09式霰弹枪,我国新一代霰弹枪,同时也是一款真正为军用需求设计的霰弹枪

  说起中国国产霰弹枪,很多“懂行”的朋友都会第一时间想到97式防暴枪,它是一款专门面向警用防暴需求的霰弹枪。经过十多年积淀,近期,国产新一代QBS09式18.4毫米霰弹枪正式列装到我军特种部队,实现了国产霰弹枪这一轻武器类型的更新换代,成为我军特种部队的“近战利器”。

  从97式到09式,从警用到军用

  97式防暴枪(霰弹枪)是我国第一款霰弹枪武器,主要是应执行反恐、防暴等任务的需要而研发,主要装备国内各级公安机关所属刑侦、治安、巡逻、防暴等警种和符合公务配备用枪规定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使用。

  然而霰弹枪在国际上除了警用外,在军用领域也有一定装备和使用,特别是在城市战领域,城市战地形复杂,射界受限,很多时候需要近战,普通轻武器难以发扬射程优势,而原本射程较近的霰弹枪却能充分发扬其火力猛、覆盖范围大、适合近战的优点,因此我国在研制第二代霰弹枪的时候,目的并非是替代97式防暴枪,而是立足于城市特种作战需求,专门为军用标准而研发,这就是09式霰弹枪,它也是专为军队设计的国产第一支军用型18.4毫米霰弹枪。

  相比97式的优点

  第一,更轻更紧凑。国产新型QBS09式18.4毫米霰弹枪采用技术成熟的导气式自动原理和半自动发射方式,结构紧凑。整支枪仅有3.5千克,比号称世界最轻的美国雷明顿M870式还轻了0.1千克,比起第一代国产97式防暴枪轻了1.28千克。

  第二,操作简便,有效射程远。09式18.4毫米霰弹枪操作和携行都非常方便,长距离携行时,可以肩扛(背)或双手握持;短距离接近时,可以用单手持枪运行。国产QBS09式18.4毫米霰弹枪对有生目标的的有效射程可达100米,而世界现役主流的霰弹枪型号,射程均为80米。

  第三,精度高。试验表明:09式霰弹枪使用DBD09式18.4毫米杀伤霰弹对50米处固定目标射击,6发霰弹平均弹着点散布半径R100小于15厘米。这一射弹散布量与美国雷明顿M870相当,优于韩国USAS和意大利SPAS-12霰弹枪,射击精度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专门用于城市作战

  09式霰弹枪是城市作战中先发制敌的利器。与步枪、机枪发射的单个弹丸不同,霰弹枪一次能发射含有多颗弹头的小弹丸,形成具有一定散布面的杀伤“弹幕”,射手只需概略瞄准即可开发,据枪时间短、瞄准时间快、火力密度大、首发命中概率高。又由于城市建筑密集,街道纵横,道路交错,观察范围受限,而城市街区巷战多在敌对双方逐房、逐室、逐街搜索,或者在仓促相遇情况下突然发现、突然开火。谁的火力反应速度快、谁的火力散布面大,那么,谁就占据优势。而霰弹枪恰恰具有快速反应、饱和攻击的优势,尤其是在街区遭遇战斗行动中,霰弹枪发射出的霰弹在近距离上如同一道“弹幕”,一次射击足以清扫一段街道或一间房室。

  在特种作战中,09式霰弹枪由于具备发射多种弹药的多功能性,因此能够大展身手。特种部队在执行侦察、袭扰、破坏、渗透等特种任务中,军用霰弹枪既具备有猛烈的近距离火力,同时又可以使用特种弹药完成穿甲、纵火、发信号、麻醉等功能,是一种多功能枪械。

  除了城市战,09式霰弹枪也是反恐防暴作战的利器。比如:对于孤立的恐怖分子,可以发射杀伤弹,实施最强、最快、最猛烈的“清扫”射击;对于乘座轻型车辆的恐怖分子,可以发射穿甲弹,对车辆实施摧毁;对于混入群众之中或者以人质相威胁的恐怖分子,可以发射非致命性弹,将恐怖分子与无辜群众隔离开来。

  结语

  目前,国产新型QBS09式18.4毫米霰弹枪已经装备在我军海军陆战队、空降特种部队、山地部队、特种侦察部队及执行其它特种任务的分队中,是特种部队执行近战任务的理想武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