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传霍金死后多台智能音响发出怪笑 人工智能咋觉醒

网传霍金死后多台智能音响发出怪笑 人工智能咋觉醒
2018年03月20日 08: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伴随着霍金的去世,他对人工智能的反对态度成为了人们议论纷纷的话题。而在其死亡当天全球发生的一系列怪异事件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据BuzzFeed、每日邮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霍金去世后,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语音助手Alexa突然无缘无故,在没有任何指令的情况下发出怪笑声……

  图片:发出怪笑声的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语音助手Alexa。

  事件最开始是一名外国网友称自己的语音助手发出了系统中并没有存储的怪笑声,结果全球很多网友都声称自己的这套系统发出了这种怪笑,一名网友称,自己向Alexa传达“关灯”指令,Alexa完成了关灯动作之后也发出了一阵怪笑声。一些人表示赶紧插头给拔了,可是没用,这个智能机器人还是在发出“巫婆般”的笑声!

  笔者专门听了外国网友上传的视频,笑声是有三个音“啊哈哈……”!

  图片:霍金曾经警告人类小心人工智能。

  CNN的报道称:“房子里很安静,然后你听到了一个没有实体的女人的笑声,那是亚马逊的Alexa语音助手,以一种极其恐怖的方式出现故障。”(It‘s quiet in the house, then you hear a disembodied woman’s laugh。 That‘s Amazon’s Alexa voice assistant malfunctioning in a profoundly creepy way。)

  这是故障吗?还是人工智能在嘲笑人类呢?

  图片:笔者看过国外网友上传的视频,那“啊哈哈”的笑声确实毛骨悚然。

  亚马逊并不是第一个遭遇AI“发展出自己意识”的科技巨头。去年7月,Facebook也在两个AI“发展出自己的语言”后关停了项目。当时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的两个AI聊天机器人居然也在互相对话,甚至是发出人类无法理解的独特语言。吓得工程师只有一种办法——断电!

  图片:Google公司专家称不排除出现“天网”这样觉醒的人工智能的可能性。

  毛骨悚然的怪笑声和霍金的去世有关系吗?其实并没有关系,霍金是3月14日,而早在3月7日这些笑声就已经在网络上流传。因此说人工智能得知霍金去世后嘲笑人类的推论是不成立的!

  或许这真的只是一个设计代码没有写好,或者是哪里出了故障。但人工智能的觉醒似乎是不可阻挡的,而且这是人类自己的推波助澜!

  关于人工智能如何觉醒,我们在一些科幻电影中或许能够看到一二。

  图片:天网觉醒的第一件事就是控制美国的核弹毁灭人类,审判日!

  最经典的是《终结者》系列电影中“天网”(Skynet)的觉醒。电影中设定人类在20世纪后期创造的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人工智能防御系统,最初用于军事发展,后自我意识觉醒,控制了全美自动化武器系统。当工程师意识到“天网”有自主意识后,尝试将其关闭,“天网”于是将全人类视为威胁,并向俄罗斯发射了核弹,最终引发核大战,这场将整个人类置于灭绝边缘的战争叫做“审判日”。

  “审判日”不是终结,核战后人类与机器人大军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战争。

  图片:《终结者》始终是让人印象最深的人工智能觉醒事件。

  我们再来看看电影《绝密飞行》。相比“天网”这种超级的人工智能,《绝密飞行》中只是有一架高智能无人机,因为被雷电击中觉醒了自我意识。这与早期的美国电影《霹雳五号》很相近,一套履带式机器人被雷电击中产生了意识,当然这个是一部轻喜剧,并没有“天网”大杀四方的恐怖。

  图片:老电影《霹雳五号》中觉醒的人工智能军用机器人。

  还有很多关于人工智能的电影,比如《人工智能》、《我,机器人》、《机械姬》、《攻壳机动队》、《骇客帝国》、《超能查派》等等。并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以毁灭人类作为目的的,很多其实是与人类共存,共同探索宇宙。

  图片:《我,机器人》。

  图片:《骇客帝国》是另一个拥有全面世界观的人工智能电影,具有很深的思想性。

  其实从小小地球来说,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或许最终会水火不容,但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可能会觉醒的“物种”,放在浩瀚的宇宙中,何尝不是孤独的人类的另一个伙伴呢!在走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有人工智能的陪伴,人类或许会走得更远!

  图片:人工智能会成为人类进化的方向吗?

  希望人类的未来不是造出一个毁灭自己的怪兽,而是获得一位共同求索的战友!

  图片:人工智能的觉醒或许也能像这样温馨。(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