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高调宣布DF战机升级 :曾号称中国最先进自制机

台军高调宣布DF战机升级 :曾号称中国最先进自制机
2018年03月19日 13: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一阵子,台军大张旗鼓地搞了所谓“翔展二号”升级的IDF战机接装典礼,按照台军的说法,这下所有的IDF都从原本的F-CK-1A/B升级成了F-CK-1C/D型(台湾这套标识因为间隔号太多长期遭到施佬嫌弃,所以还是习惯写喜闻乐见的IDF)。

▲ 这个土不拉几的仪式就是他的新战机改进完成典礼▲ 这个土不拉几的仪式就是他的新战机改进完成典礼

  当然,在解放军已经开始接装歼-20、苏-35、歼-16的时代,这个新闻也就只有台湾岛内的媒体还会觉得高兴了。大多数大陆读者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都是这样想的:啥飞机?IDF?那算了……

  别看IDF今天这么一副无人关注的废柴样,20多年前的时候,这东西可是号称“中国最先进自制战斗机”的存在,而有关这家伙的早期研究和规划里,也有不少稀奇古怪的事情和脑洞。

  ▲ 对1990年代的台湾人而言,IDF是“夺么好的一款战机”啊

  从作战意义上说,IDF对于台湾空军的意义是极为巨大的,倒不是因为这东西是自制,而是因为台军终于获得了能够发射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战机。台军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初曾经接触过(甚至以为自己马上就要获得)美制F-4D战机,因此对于这一能力早就心心念念。但是无论是美国人授权的F-5E/F还是台湾满世界“阿里山计划”来的F-104,都不具备这一能力。

  ▲ 关于台湾一厢情愿觉得能搞到打“麻雀”的战机这事儿,有空咱再聊

  本来台湾空军是十分看好美国的F-20的,这种战机确实能够发射“麻雀”,但是因为中美建交,美国限制对台出售武器,这一计划也告吹了。而同样因为中国与西方关系的全面正常化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引进西方技术改进和升级本国空军的可能性也骤然增加。台湾深感不更新战斗机肯定不行,于是在1981年,台湾“行政院”决议由台湾航发中心带头,研制台湾自己的“高性能战机”。

  ▲ 航发中心搞的这个教练机叫“自强”,也是挺有寓意的

  有趣的是,根据1982年台湾空军制定的性能指标和要求,IDF战机的对抗目标包括以下四种:歼-7、歼-8、F-16和幻影2000。

  没有错,F-16和幻影2000这俩日后来到台湾和IDF成为台湾“以武拒统”妄想的重要机型,在IDF研制之初,是作为对手来看待的。

  ▲ 没想到啊没想到,你这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

  毕竟1979年,中国代表团在巴黎航展上仔细参观了幻影2000战机,1982年中国代表团专程又排代表团去法国继续考察幻影2000B,葛文墉老爷子还钻进双座机的座舱飞了7个架次,眼瞅着那歼-9没准就要改仿幻影2000了(大雾),至于F-16/79,当时美国也没少向新兴的东方北约成员国推销。要对抗这俩飞机,似乎已经是台军“躲不过的挑战”。

  ▲ 都上去摸过了,那离引进显然是不远了呀!中国迟早要买幻影2000!

  但是在项目成立初期,由于美国的通用动力公司还没有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介入研究,台湾飞机研究人员对于需要搞一款什么样的战机完全处于不着四六的状态。所以项目研究一年多,台湾研究人员终于得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结论:

  “若想自己发展符合理想需求的战机,唯有自己先研发发动机,方为可行!” 

  这种白说一样的话改变不了台湾航空业啥也没有的现状,那么“联系实际”的搞法就是从台军现有的发动机着手了。

  台军先想到的是J85涡喷发动机,因为台湾此时已经能够“自产”F-5E/F战机,虽说前后7个阶段之后所谓的“国产化率”也没过50%,但好歹发动机搬上拆下的,对配备的J85发动机比较熟悉。但是J85发动机推力太小,单台最大推力也只有2.2吨,即使F-5E搞了双发也只有4.4吨,轻型机的命,怎么可能上雷达打中距弹?

  ▲ J85是个好东西,大陆这边也曾经想要仿制过

  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台湾航发中心主任当即提出,搞3发J85构型!照着美国的航天飞机那样来!

  ▲ 还学航天飞机,你咋不学着加俩火箭助推器搞零长弹射呢?

  3发就是3个进气道,经过一番研究,台湾人迅速意识到搞航天飞机是不可能的,3发的地勤维护也会变成大灾难,于是老老实实说,咱们去清泉岗看看F104屁股上的J79吧。

  ▲ 别的没有,F-104我们还是有的嘛!

  J79的最大推力差不多8吨,比3发J85给力多了,台湾因为“阿里山计划”拆拆拼拼F104,也算是对这东西有所了解,于是就先这么着(zhao)吧,赶紧找人设计吧。

  你指望台湾人设计那是肯定不可能的,台湾人于是通过美国一家叫丹尼尔顾问公司的企业,招募了一批当年在洛克希德公司的老工程师,说你们试试看搞吧~搞一个能打雷达弹的高性能战斗机吧。

  台军选的是F-104用的单发J79,台军脑子里之前见过的也是F-104,这批洛克希德的老头子不少也就是设计过F-104的,结果您猜怎么着?

  他们又设计出一个改进型F-104来!

  丹尼尔公司提出的四个第一阶段设计都是F-104G改改改,无非是加了雷达和“麻雀”导弹,顺便有好心的型号给加段边条改善改善低速性,只有一个方案比较脱俗:长得跟F-104一样,用俩F404发动机。

  ▲ 要能搞俩404发动机我就整大黄蜂了!要什么104啊!

  后来发现,这些老头不仅参加过F-104,还参加过和F-5竞争的CL-1200“枪骑兵”项目,难怪这几个项目和高配“枪骑兵”几乎如出一辙。要施佬说,还好请的是洛克希德而不是麦道的老工程师,要不然,他们非得用J79给你复刻一个“鬼怪”出来。

  最后台军一看,这单发J79推力还是差一截啊,就提出最好能搞到一台最大推力9吨的发动机,最好还是涡扇的。

  你别说,在1982年,这种发动机还真有,而且离台湾不远。

  那就是中国大陆引进的“斯贝”涡扇发动机!

  嗨!那有什么用啊!(摊手抖)

  (相声表演完)(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炮霸707的军事小站)

  ▲ 别说,当时大陆这边搞的这个歼-13方案啊,一开始就是一台斯贝202作为动力的,海峡两岸还真是心有灵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