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说高超反舰导弹很可怕?具有选捕功能更难防御

为何说高超反舰导弹很可怕?具有选捕功能更难防御
2018年03月19日 12: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几天本菜简单的写了下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现可能会给现代海战带来巨变。当然由于篇幅的限制很多细节没有写清楚,所以今天再详细的就这个话题进行下讨论。

  高超音速导弹,并不是什么中国的首创。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便开始了相关的研究,比如什么HyFly、X51A、FALCON什么的。中国做的只是奔着一条道儿专心走到头,直接拿高超搞了反舰导弹。高超音速导弹,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飞行的大部分阶段都是在2万米以上空气稀薄的临近空间之中。在临近空间中飞行有个好处,截止目前为止还没有防空导弹能威胁到这一区域,不过用于反导拦截的导弹除外。环顾当今各国的舰空导弹,基本上都是够不着这一区域的。以美国为例,搭载标准-2系列的宙斯盾舰在面对高超音速导弹时基本是不太可能做到从中段远程拦截的。当然如果美国或者日本的宙斯盾舰搭载了标准-3时就另当别论了,毕竟标准-3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海基拦截弹。

  标准-3虽然能在中段够得着高超音速导弹,但兵来将挡,对此也是有很多的应对办法。首先、对于坑位有限的宙斯盾舰来说,搭载标准-3要么挤占标准-2或者ESSM的防空坑位,要么就得挤占战斧的攻击坑位。如果对方在拥有高超的同时,还有强大的海空攻击力量,那么在实战中这就是一场顾头不顾腚的游戏。其次、标准-3虽然射程远,但速度只有4M左右的飞行速度,高超以两倍于SM-3的速度进行飞行,理想状态下的拦截点已经过了高超射程的1/2。如果动作稍微慢一点,恐怕SM-3还没赶到,高超就要进行末段俯冲了。第三、高超在飞行过程中,会进行1-3次的跃升机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漂机动。水漂机动的意义在于敌人雷达即便可以发现并稳定跟踪高超导弹,但无法预测高超下一步的弹道走向。用一个简单的比喻就是我们大家都可以看到股市的上升或者下降的趋势,但是谁都无法准确判断拐点的来临。对于反导拦截弹来说,如果无法判断这个拐点会出现在什么时刻,那么很可能的结果就是当拦截弹到达了雷达给出的拦截点时,高超真正的位置距此十万八千里。

  当高超音速反舰弹到达目标上空所在的区域时,它将以一个大于60度的角度进行俯冲。在俯冲的过程中,边机动边减速。在这里不要小看这个大于60度的俯冲角,对于很多舰载雷达系统是存在一个天顶盲区的。即便遇到的是一个很高级的舰载雷达系统没有什么天顶盲区,但高超从临近空间向下俯冲的斜距只有几十公里不到。这样留给舰载雷达和舰空导弹的反应时间实在是太短了。高超在俯冲段的最小速度至少大于3马赫,而诸如标-2、ESSM、紫苑什么的如果在判明了高超的意图之后再进行发射,可能的拦截交汇点实在是太近太近了。至于在这之后的CIWS什么的,目前还没有一个CIWS有理想的拦截3M以上过天顶目标的能力呢。

  之前本菜曾说过面对高超时,标准-6以上的防空导弹勉强具有招架的能力。标准-6导弹概略的说就是在标准-2的基础上换了一个主动雷达导引头。它的远射程其实是在舰载战斗机或者预警机指引下才能实现的。在实战中当搭载标-6的宙斯盾舰与航母组成战斗群,并拉开一定的间距时。理想情况下位于后方的宙斯盾舰可以在舰载机的配合之下,用标准-6为其他战舰提供掩护。不过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具有选捕(选择目标)功能,未必会给敌方某一条宙斯盾舰留下掩护别人的机会。(作者署名: 炮霸707的军事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