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华神盾舰7年下水2艘 055大驱为何1年就亮相6艘?

中华神盾舰7年下水2艘 055大驱为何1年就亮相6艘?
2018年03月19日 08: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媒体曝光我国又一艘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已亮相大连造船厂。从去年4月26日首舰下水至今,不到1年时间,江南、大连两大造船厂已有6艘国产万吨大驱亮相,这一速度不但在世界范围内不多见,就算与我国最近两型中华神盾驱逐舰052C型、052D型相比,也堪称“惊人”。尤其是我国第一代国产神盾舰052C型,曾经在长达7年时间里只下水服役了2艘。第二代国产神盾舰052D型虽然从2012年至今下水了12艘,平均每年下水2艘,但它的排水量只有国产万吨大驱的一半左右,而且技术复杂程度完全不在一个层级。

  感谢图片发布者:威猛

  国产万吨大驱与052D型驱逐舰一样,采取江南、大连两个造船厂同时建造的节奏。消息显示,目前江南造船厂除了已下水的首舰,二号舰也已合拢成形,预计很快会下水;三号舰则处于分段组装阶段,只待二号舰下水空出厂房,就会接替进入完成合拢。大连造船厂的一号和二号舰正同时在一个大型干船坞内建造,目前均已成形合拢,相信今年内肯定都会下水;三号舰就是最新亮相的万吨大驱总数第6艘,目前处于分段组装阶段。

  对于国产万吨大驱的本批次建造数量,分别有6艘、8艘两种说法。不管最终数量是多少,起码现在已能确定最少会是6艘。与万吨大驱一样在火热建造中的,是052D型第二代中华神盾驱逐舰。目前该型舰至少还有8艘分别在江南、大连造船厂同时建造。就算军迷对我国新型水面战舰“下饺子”式的建造因为已“观赏”多年,可能开始“麻木”,却仍对万吨大驱更加迅猛的建造“过于”惊喜。

  江南造船厂正在建造的万吨大驱首舰。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万吨大驱据分析最大排水量可能超过12800吨,是052D型驱逐舰的约2倍;装有112个舰载武器垂直发射单元,比052D型多了48个;采用4台燃气轮机做主动力装置,比052D型多2台;可使用海红旗-9B舰空导弹、鹰击-18反舰/陆攻巡航导弹、鱼-8B反潜导弹、“一坑四弹”新型点防空导弹,甚至还可能装备红旗-26海基反导导弹。

  所以从吨位、舰载设备、武器、内部结构、动力装置、船电系统等几乎所有方面来看,国产大驱相对052D型驱逐舰的跨度都非常大。更关键的是,国产万吨大驱还是我国军工首次建造。大量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与毫无历史经验可循等多重因素叠加,按以往传统本应该是先建造1-2艘,待交付海军实际使用,并获得综合性反馈报告后,才会批量建造。

  052D型驱逐舰之所以能一开工就多艘同时建造,是因为有此前第一代国产神盾舰052C型,7年只下水和服役2艘的摸索来“垫底”。

  052D型驱逐舰目前仅南海舰队就接收了4艘。

  国产万吨大驱的建造能打破此前传统,主要有几方面原因:第一,万吨驱逐舰舰体虽然是我国第一次建造,但在此之前军工已经成功建造5万吨级航母辽宁舰,2万吨级071型综合登陆舰(坞登)等更大吨位战舰。而且我国船舶行业早已掌握几十万吨民用船只设计建造技术。这些方面的累积,使得万吨级水面战舰就算此前未建造过,如今也完全不是问题。

  第二,国产万吨大驱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已由052C型、052D型驱逐舰使用多年,海军和科研人员对其优缺点摸得很透彻,进一步改进也比以前白手起家进行研究要相对容易。万吨大驱采用的动力装置、舰载武器、其他舰载传感器、作战指挥控制系统、通信系统、数据链等硬件,以及舰载战术软件等,也都是经过052D型等舰艇使用、改进,或者衍生新型号的。所以就算万吨大驱应用了很多新技术、新装备,但大多仍有迹可循。

  第三,目前建造的6艘万吨大驱,据称并未采用全电推进技术,因此在推进系统这一可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实践验证的环节,国产万吨大驱暂时采取的是先跳过去,以成熟技术代之的策略。

  052C型和052D型两款国产神盾舰开展实战化训练。

  所以,仅从设计和建造难度来看,我国第一代中华神盾驱逐舰052C型对当时的军工科研人员来说——特别是与今时今日国产万吨大驱的设计建造人员相比——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等都要多。这是052C型驱逐舰首批2艘下水和服役7年后,才有第二批开始建造,而那时052D型驱逐舰都已经设计完毕了的主要原因。(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