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料在4月海试 或以这个省份命名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料在4月海试 或以这个省份命名
2018年03月18日 13: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艘国产航母自去年4月26日下水以来已近一年,舾装及繫泊试验进展顺利,进度略有提前。据香港媒体记者16日在系泊泊试验现场附近看到,航母舰岛脚手架基本拆除完毕,舰载武器、雷达及电子战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舷号89的海军综合保障船甲板上聚集大批海军官兵。种种迹象显示,国产航母在进行相应调试后料在4月份进行首次海试,而且有消息指出该航母将被命名为17号“山东”舰,有望于今年正式交付海军服役。那么,中国海军为何偏爱以山东及其所属地市命名舰艇呢?

  105号济南舰是中国第一代国产驱逐舰

  其实早在1971年12月31日,当新中国第一艘自行建造的导弹驱逐舰051型“旅大”服役时,就将其命名为105号“济南”舰。作为自力更生的代表,105号“济南”舰安装了国产的第一代反舰导弹——2座三联装“海鹰-2”(C-201)导弹,并在后期加装试验了舰载反潜直升机系统。在该舰服役的36年时间里,从远赴南太平进行洲际导弹试验的保护,到参加各类重大海军演习以及护航护渔,都少不了它的身影,直到2008年退役。

  第五艘052C被命名为新的济南舰

  在051型105号“济南”舰退役后,人们就在猜测下一艘“济南”舰会是谁?这一答案在2014年12月22日揭晓。新的“济南”舰属于052C型“中华神盾”,编号152,但归属地不是原来的北海舰队,而是担负中国东部海域作战任务的海军舰队。作为第5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新的152号“济南”舰配备了垂直发射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和鹰击-12A型反舰导弹,还拥有闻名已久的“中华神盾”新型舰载战斗系统,其作战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更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主力之一。

  055型舰会否有山东地市命名的舰名呢?

  最使人振奋的是,已经拆除舰桥脚手架的002国产首艘航母,即将在4月份进行其处女航,而该舰已被命名为17号“山东”舰。有记者观察到,停泊在002航母身边的89号保障船甲板上聚集了大批海军官兵,而舰桥上的各类电子设备已经尽显无遗,同时航母的动力系统正在进行主机试车,烟囱冒出了缕缕青烟。据据央视网16日报道,这艘之前称为002的航母有望在今年内完成试航,加入中国海军服役。该舰从模块化组装到下水再到首次海试,其建造过程仅用3年时间,创造了世界航母建造史新的纪录。

  分析认为,山东作为老革命根据地和中国海军守卫京畿的重要门户和沿海大省,以及中国首艘航母的驻泊地,不管是地理位置还是战略位置都特别重要,中国海军一些重要的舰艇都纷纷使用山东及其所属地市命名,如052A型驱逐舰113号“青岛”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有538号“烟台”舰、547号“临沂”舰、550号“潍坊”舰、515号“滨州”舰和598号“日照”舰,056型轻型护卫舰有590号“威海”舰、512号“菏泽”舰和541“聊城”舰等,今后如果再加入17号“山东”舰,那么山东的荣耀将更为显著。这主要是地位优势,请不要上纲上线。(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