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下代舰载机未必会选歼20 一难题成最大拦路虎

我军下代舰载机未必会选歼20 一难题成最大拦路虎
2018年03月18日 11: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网络上又一次掀起了关于舰载机的大讨论,先不论谁对谁错,单说这样的讨论,就已经说明,我国的下一代舰载机,已经距离我们不远了。

  在军迷圈儿中,下一代舰载机被亲切的称为“海飞丝”,意思就是第四代海军舰载机。这一称谓由来已久,但却很明显的被划分为两个阵营:重型机阵营和中型机阵营。重型机阵营认为,我军目前使用的J-15系列舰载机就是重型机,在下一代舰载机选择上,也理应使用重型的双发机,理由为重型机可以携带更多的弹药和油料,可以有更远的作战半径和更长的滞空时间,可以为舰队提供更好的保护和攻击能力。而中型机阵营则认为,我军目前的航母为滑跃起飞,未来航母虽然采用弹射起飞,但不论是甲板面积还是机库容积,都与美军的超级航母有所差距,无法大量搭载重型舰载机,中型舰载机则可以利用其相对小巧的体积,增加舰载机数量,增加一个攻击波次的可出动数量,数量的增加还能有效提升舰载机出动效率和在航率,缓解舰载机飞行员的疲劳程度。

  两个阵营分别中意的飞机,重型机显然是J-20,中型机显然是FC-31,但其实,这两型飞机也都各有各的问题。J-20虽然已经走完研制程序,但是发动机依然是很关键的问题,那些说发动机不是问题的,显然忽略了我军对于发动机的需求有多么迫切,WS-15尚待字闺中,研制进度缓慢。WS-10B刚刚问世,推力等重要指标是否能够匹配J-20还是未知数,进口的发动机就那么多,还要安装在J-10系列等其他机型上,所以J-20的产量能否保证空军的胃口都是问题,更别说海军舰载机的需求了。这还牵扯到J-20海军型号的研制,从目前来看,611所能不能有这个时间都是问题。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J-20虽然是鸭式布局的飞机,但本质上主翼面是一块大的整体,是有些类似于三角翼的大梯形,而这样的翼面在上舰改造上存在着翼面无法折叠的大问题,就算是可以折叠,也仅仅能折叠一小块,这对于寸土寸金的航母内部空间来说,无异于降低了很多可用载机的空间。所以世界上的三角翼舰载机也只有法国的阵风M,更别说阵风M也属于中型战斗机的范畴了。

  但是舰载机一定是FC-31“鹘鹰”了么?也不全是,鹘鹰固有的诸多问题,也是海军迟迟没有敲定他的主要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发动机,仿制RD-93发动机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自己研制中等推力发动机还遥遥无期。而海军迫切期待一款可以长时间滞空,大航程高载弹量的飞机,这些却恰恰是鹘鹰所不具备的。因此,虽然鹘鹰有很多优点,例如正常气动布局方便折叠机翼,隐身能力也更好(有关雷达反射截面RCS值,常规布局天然比鸭式布局要好)、双发飞机让海军比较安心等等,但海军还是无法下定这个决心。这也是目前在我军中、军迷群体中经常会出现重型机、中型机之争的来由。

  其实,这也恰恰说明了我海军的雄心壮志,为了建设一支远洋海军,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着。(作者署名:利刃/东风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载机航母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