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一技术助美国建成最先进装备 德国竟也意外受益

中国一技术助美国建成最先进装备 德国竟也意外受益
2018年03月18日 11: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节目画面中出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JF-12风洞节目画面中出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JF-12风洞

  3月16日央视节目披露了中国在研的一项重大项目,中科院北京高温气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科学家在采访中介绍,该单位研制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新型风洞,风洞风速可达10-25马赫,最高可达30马赫。

  在2017年,中国披露了之前高度保密的JF12激波风洞,并公开亮相了多款高超音速飞行器模型,此举被分析认为中国已经在新型风洞的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央视的披露证实了这种推测。

  JF12激波风洞是世界最先进的风洞,最高分速可达10马赫,基本上所有的参数都优于国外同类的设备。中国之所以能够达成这样搞的指标,得益于中科院力学所俞鸿儒院士研发的先进驱动技术——爆轰驱动。

资料图:高超音速武器资料图:高超音速武器

  俞鸿儒院士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开始研究风洞的驱动技术,在JF8激波风洞上取得了成功,随后中国利用该技术建成了风速达10马赫的JF12激波风洞,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按照国外媒体报道,JF12风洞启用之后,中国进行了9次高超音速试验,从WU-14到东风-17,中国都取得了成功——激波风洞在研发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正是在俞鸿儒院士及众多科学家的努力之下,中国的风洞技术能够与美国并驾齐驱,中国的绵阳风洞群更是拥有全球最全全先进的各种风洞,一度认为中国该领域落后的欧洲科学家在访问了绵阳风洞群后,才发现欧洲的风洞已经落后了中国数个级别。

资料图:风洞资料图:风洞

  美国人的风洞也得益于中国的研究,美国人获得了俞鸿儒院士研发的风洞爆轰驱动技术之后,发现比美国自己的技术效能更高,于是美国宇航局(NASA)修改了原来的自由活塞驱动设计方案,在通用应用科学实验室建立了爆轰驱动的HY激波风洞,这也是世界目前最为先进的风洞之一。

  另外,1993年,在俞鸿儒院士的帮助下,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建造了应用反向爆轰驱动技术的激波风洞TH2D。

  这也引发了一个新的争论,数十年前至今,西方持续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然而,中国研发的新科技却在输出到西方,这不是一个正常现象,中国现在迎来技术爆发的时代,我们应该让西方这样分享我们的科研成果吗?(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风洞激波超音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