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制风速达30马赫风洞曝光 可助飞机2小时抵纽约

中国研制风速达30马赫风洞曝光 可助飞机2小时抵纽约
2018年03月18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次新闻报道中展示的一个高超声速风洞测试部件此次新闻报道中展示的一个高超声速风洞测试部件

  2018年2月底,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在研全球最先进的风速达30马赫的风洞,该项研究被央视3月16日的节目证实,北京中科院高温气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在接受采访时称,该单位目前研制新的风洞,风速可达25马赫,最高达30马赫。该科学家说,这是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风洞。

  此前引发对中国风洞关注的原因是前不久中国发布了一款高超音速飞机,这架造型前卫的飞行器被认为以高超音速飞行,2小时即可从北京抵达纽约,这将是人类史上史诗级的技术进步,中国人走在了前列。

资料图:高超音速飞行器资料图:高超音速飞行器

  同时,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也引发西方担忧,一旦改造为军事目的,将是无敌状态的高超音速轰炸机,现有的技术无法阻止它的攻击。

  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发离不开风洞测试,中国关于建造更加先进的风洞的消息被外国媒体挖掘并披露,北京中科院高温气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这次公开披露了中国在研世界最先进的风速达30马赫的飞行器,彰显了中国在该领域的自信。

  科学家在节目中称:我们正在研制一个新的风洞,现在的JF12激波风洞只能面向5到9马赫速度的飞行器,新的风洞面对的是速度达10-25马赫的飞行器。

  该新型风洞被指为针对更高马赫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以及中国前不久公开发布的空天飞机,分析认为JF12激波风洞虽然是当今最为先进的风洞,2012年投入使用以来对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发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有效试验时长100毫秒,不足以进行超燃冲压试验。而超燃冲压发动机是下一代飞行器的核心动力,消息披露,2017年,中国已经研发出新型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样机。

  另外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央视节目在2017年公开了JF12激波风洞的诸多细节,节目画面披露了中国多款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模型,当时就有分析称,中国之所以公开JF12激波风洞,是因为该项目在中国已经不是最先进的设备,虽然在全球范围内JF12还是最先进的风洞——这意味着中国在研的新型风洞已经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