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总师评价运-20对中国的意义只用4个字:想用就有!

总师评价运-20对中国的意义只用4个字:想用就有!
2018年03月17日 12: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运-20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在接受了中国航空报记者专访,当记者问道怎样才算得上是航空强国?怎样才能满足国家未来战略需求?唐总师只用了四个字回答:“想用就有!”

  想用就有,简单四个字很好地概括了运-20战略运输机的重要意义。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有我在!

战略运输机是国家腾飞的翅膀,也是我国运输机工业的短板。战略运输机是国家腾飞的翅膀,也是我国运输机工业的短板。

  曾几何时,我国运输机研制从仿制苏联的中小型运输机开始起步,运-5这种双翼小型运输机在很长时段内都是空降兵训练的主力,而运-7、运-8等中型运输机虽然弥补了空中运输的一定空缺,但在大型运输机方面我们却始终处于空白。

  战略运输机是指承担远距离,一般是洲际间的,大量兵员和大型武器装备运输任务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能够研制战略运输机的国家除了美苏之外就只有西欧的几个不成熟的型号。中国并没有渠道仿制和引进。

  上世纪90年代,随着苏联的解体,中国终于有机会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一批或新或旧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有效缓解了国防建设空运任务。同时也激发了中国研制大型战略运输机的勇气。

正如唐总师说的“想用就有”,其实是对我军缺少战略运输机时代的回忆。正如唐总师说的“想用就有”,其实是对我军缺少战略运输机时代的回忆。

  不如过去演习时,大量的兵员、物资远程投送都需要大型运输机协助,当看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大型运输机在机场跑道上“大象漫步”时,我军却仅有寥寥数十架大型运输机可用。人员装备多数使用铁路运输。

  再比如在自然灾害时候,我军的伊尔-76发挥了远比运-8、运-7更重要的作用,一次就能够将重型机械运往灾区,将全国人民的募捐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还有2011年利比亚撤侨,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飞赴利比亚执行接运我在利人员任务,飞行共计24架次,一共接回5000余人。如果是运-7、运-8,不但装不了这么多人,连飞也飞不到利比亚。这就是洲际航程战略运输机的重要性。

  除了上述作用外,大型运输机本身机体庞大,留空时间长,更加方便改装成加油机、电子对抗机、预警机等,目前我军的特种飞机多是由伊尔-76、运-9、轰-6等改进,要么机体老旧,占用宝贵运输机资源,要么机体较小,留空时间少,空中载荷少。

  运-20的横空出世,确实从多方面解决了很多空军发展、国家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大飞机这个东西有没有确实影响着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影响着重要决策的设计执行,影响着中国大国崛起的步伐!

  运-20!加油!中国战略运输机!加油!(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