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首艘航母进度飞快 舰岛干净即将迎来首次试航

国产首艘航母进度飞快 舰岛干净即将迎来首次试航
2018年03月17日 10: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继2017年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后,中船重工所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首艘国产航母工程现场总指挥刘征近期表示,目前中国已“完全具备建造更大航母的能力”。刘征表示:“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已逐渐接近尾声,建造能力逐渐在释放,经过两艘航母(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我们完全具备了建造更繁重的更大航母的能力,也期待国家能给我们更大更重的任务。”

  结合最新消息显示,首艘国产航母,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继2017年4月26日下水后。舾装大约需要2年时间,然后海试、入列。预计2019年服役。

  自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后,该航母随后就进入了紧张的舾装工作,先后完成了菲涅尔透镜安装,近防系统的安装和上层建筑的精细装配和舾装,目前的图片显示,伴随首艘国产航母的相关保障舰已经配属到位,舰上参试人员正在保障舰中进行相关训练任务,而航母舰岛上层建筑的脚手架均已拆卸完毕,并开始进行消磁作业,舷窗均已安装就绪,舰载雷达,包括四面阵346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已经安装就位,国产顶板雷达也已在上层建筑舰岛顶部到位,目前的态势是,主辅机均已进行了多次调试工作,已经多次点火升烟,而雷达也正在进行紧张测试和调试中,近防系统和菲涅尔透镜系统也已进行了相关调试工作,飞行甲板已经设置完毕,挡焰板已经可以开始启用,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预计海试只是1~2个月内的情况了

  我们可以回顾下近似的英国女王级航母的进度,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2009年7月7日开工,2014年7月下水,2017年10月30日进行了第二次海试,2017年12月7日服役,预计2018年开始飞行试验,2020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它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第二艘同样取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军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主尺度约为280米×73米×11米,排水量约64000吨,舰员编制约1600人,而辽宁号和002型航母的飞行甲板长度均超过300米,排水量也达到60000吨左右,可以说,基于前苏联载机巡洋舰设计的方案,辽宁号基于瓦良格的舰体迈出了中国设计思想改装的第一步,而首艘国产航母则迈出了重要的自行研制的第二步,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而中国航母的点点滴滴,正是从60~70年代的最初设想,1980年引进拆解的墨尔本号航母,90年代后先后引进的瓦良格,明斯克和基辅的参照设计,反复斟酌而来。当然我们不能忘记刘华清将军参观的小鹰号航母,正是通过对小鹰号的感性了解,才扬起了中国航母前行的风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果不是建国初期,埃塞克斯级航母进入海峡,如果不是60~70年代太平洋战争的系列电影作为内部参考片的引进,中国人或许不会对航母发生多少兴趣,正是电影《虎虎虎》和《中途岛》中展现的航母风采与无穷魅力,吸引着中国一代代海军人乃至全民,对航母发生了浓厚兴趣,航母热不是偶然的,而中国航母的接下来坚实发展也是必然的,一个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民族,是不吝啬对海洋乃至航母的拥抱的,因为我们不仅是陆地大国,也是濒海大国,共和国需要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和强大,而现代化的强大中国海军也需要伟大的航母舰队来支撑起它的脊梁,挺起它的胸膛!中国航母,驶向深蓝,中国航母,无往不利!End!(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