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彩虹”-4无人机实弹靶测 一设备让它组团作战

中国“彩虹”-4无人机实弹靶测 一设备让它组团作战
2018年03月16日 2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彩虹”-4可以挂载和投放多种新型制导弹药“彩虹”-4可以挂载和投放多种新型制导弹药

  近日,中国西北某地,“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进行了一轮实弹打靶测试。在这轮测试中,“彩虹”-4无人机对多型弹药进行了搭载验证。其中,50千克级子母炸弹能够有效实施区域封锁,杀伤敌方有生力量和机场工事等软硬目标;50千克级子母末敏炸弹则能对敌方坦克一类的装甲目标造成毁灭性打击,其红外和毫米波双模导引头可及时追踪热感应目标,并能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50千克级卫星制导炸弹依靠卫星导航,能让无人机在更高空域安全隐蔽地发起致命一击;100千克级激光制导炸弹则赋予了无人机更高的打击精度;100千克级卫星制导滑翔炸弹更是看家神兵,有了它,无人机就能在更高、更远的距离发起奇袭。

  此次实弹靶试结果完全满足了设计指标,所有参与测试的弹药型号均符合标准。而“彩虹”-4无人机成功进行的多层次、多类型武器弹药搭载试验,也为日后该系列机型配套弹药图谱的极大丰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彩虹”无人机家族由此增添了不少过人本领。多挂架配合多弹种的双重优势为其提供了多样的攻击能力,这意味着“彩虹”无人机今后能在更远距离上,以更高的反应速度对更多目标实施高效打击。再加上多种引导头的优势,“彩虹”无人机无论对软硬目标抑或点面目标,均能实现有效杀伤。

挂弹飞行的“彩虹”-4无人机挂弹飞行的“彩虹”-4无人机

  近日落成的彩虹试飞新基地,使科研试飞条件得到有效保证,试飞活动频繁。“彩虹”-4能力增强型结合多种任务载荷进行了实用化验证,为后续多个用户应用需求提供了改装方案。

  利用“彩虹”-4能力增强型无人机,搭载LTE基站和卫通中继设备实现区域中继覆盖,真正实现了全网络化空地一体情报分发收集解决方案。在这张网络中,科研人员甚至玩起了APP,实现了地面终端和远端卫通指挥中心的语音、视频、文件传输业务连接。

  通过“彩虹”-4能力增强型无人机还实现了在海拔1 000多米机场起降、多架次多枚100千克级制导弹的测试打靶试验。此外彩虹团队还正在测试用户订购的新型电子侦察吊舱,测试了情报联动,将其纳入彩虹新一代综合应用体系研发测试中。

  后续为满足某合同要求,彩虹团队还将实现“彩虹”-3和“彩虹”-4的联合飞行测试,实现编队作业、情报共享、情报统一分发加工等科目。该项目将真正为用户提供彩虹无人机全套解决方案。

“彩虹”-4能力增强型无人机“彩虹”-4能力增强型无人机

  关于本次在极端环境下开展密集投弹试验的问答

  问:同等测试是不是第一次?如果不是,是有什么特殊的任务?

  答:不是。2015年我们曾经完成多型无控炸弹的投放,曾经单架飞机5小时内起飞4架次,投放12发弹。本次任务主要是测试新型制导弹,拓展新用途,以适应新的作战环境。

  问:测试完了以后,达到了什么新高度?

  答: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技术储备,为用户提供新的应用需求,拓宽我们想象力和眼界。

  二是应合同需要,满足合同要求。

  三是验证新型“彩虹”-4能力增强型的载荷能力,为未来型号做准备。

  问:这是“彩虹”-4的哪一个型号?

  答:是“彩虹”-4能力增强型,具有更好的载荷能力和供电能力,以及全新的机内数据流构架。其新技术还将用于“彩虹”-4的其他型号无人机。

  问:“彩虹”-4以前有过跨昼夜飞行吗?有过夜航吗?一次测试扔弹大概飞几小时?

  答:在多国实战中,“彩虹”-4是为数不多的全天候航空装备,这个不是难度。基于新构架的系统信息更加集中,光打弹本身操作及准备时间,从决定打到打也就5分钟之内,其余都是路上的时间和挂飞测试时间。

  问:这次测试遇到下雪天气。一般无人机都要避开恶劣天气,这么飞,当然是自信。但全天候(包括雪天)飞行,是不是准备在下雪天作战还是在雪天测试各种制导方式?

  答:下雪不是计划中的事情,只是我们技术风险可控、基础可行就飞了。当然能见度也是满足制导要求的,本次试验要求5千米能见度就足够了。

  雾天、中小雨以及小雪天等自然环境可能会对部分制导武器产生影响,但由于“彩虹”-4和“彩虹”-5无人机具有多挂点和混合武器挂载能力,所以可针对不同天气采取不同制导方式,来实现对目标的精确打击,弥补了以前单一武器和激光制导武器的不足。

机腹下搭载有卫通中继设备的“彩虹”-4无人机机腹下搭载有卫通中继设备的“彩虹”-4无人机

  问:扔了很多种弹,是每次飞行扔一个、扔一种,还是混合投放?要是混合投放,是不是满载?

  答:每次扔一个那种做法太土豪,不论是混合还是单一,我们技术上没有一点问题。由于是两枚100千克弹,所以都是满载且是混挂,我们性能余量有的是。

  经常在国外和实际使用中采取混合挂载形式,例如“彩虹”-5挂6~8枚弹时,可以采用激光半主动制导、卫星制导、红外制导、毫米波雷达制导的不同弹种,混挂作战,作战灵活性更强。(作者署名:兵器知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