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为何要造萨尔马特洲际导弹 常规武器跟不上美节奏

俄为何要造萨尔马特洲际导弹 常规武器跟不上美节奏
2018年03月16日 18: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俄罗斯核武库中多种神器曝光,而威力最大的莫过于代号为RS-28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为何俄罗斯有了白杨M还有更先进的RS-24“亚尔斯”洲际导弹,海基的“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也已服役,却还要研制这种既恐怖又粗暴的重型洲际导弹呢?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拉西莫夫日前披露,首次“萨尔马特”洲际战略导弹发射测试于去年12月底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完成,俄罗斯正在全力筹备“萨尔马特”洲际战略导弹新的发射测试工作,根据普京总统国情咨文中披露的视频,“萨尔马特”首次试射是一次从地下发射井中的弹射测试。

图片:萨尔马特的首次试射图片:萨尔马特的首次试射

  根据俄罗斯媒体多年来对“萨尔马特”的爆料,这种导弹有一个恰如其分的绰号“撒旦2代”,其实它正是为了取代老迈的R-36M(北约称SS-18“撒旦”)系列地下井发射洲际导弹,重量约200吨,射程超过11000公里,最多可携带10个核弹头这些指标都和“撒旦”类似,甚至它还沿用了“撒旦”导弹的主发动机——RD-264。

图片:萨尔马特整体外形图图片:萨尔马特整体外形图

  如此看来,这不过是“撒旦”导弹的复制品,俄为何又大肆宣扬呢?其实,前苏联军工体系分布在各加盟共和国内,大名鼎鼎的“撒旦”导弹根本不是俄罗斯联邦研制的,研制生产它的南方设计局和南方机械厂在乌克兰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南方机械厂去年还被美国媒体指责向咱们的东北邻国出售火箭发动机关键技术。

  比起俄现有的固体燃料洲际导弹,哪怕是白杨M的多弹头改型“亚尔斯”,采用可储式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撒旦”,投掷能力大大超出前者,达到了惊人的8.8吨,而截止2016年,俄还保留了冷战时期的46个“撒旦”地下井,因此继续改进或者研制一种“撒旦”导弹的替代者,直接让老井装新弹,费效比无疑是很诱人的。

图片:发射中的R-36M图片:发射中的R-36M

  原本,俄乌之间在“撒旦”导弹上一直都是有合作的。2006年3月,俄乌达成协议,维持R-36M2导弹方面的合作,这一合作将让R-36M2导弹的使用寿命延长至少10至28年,然而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俄乌形同宿敌,乌克兰甚至断供了俄海军急需的舰用燃气轮机,指望乌克兰人帮助研发一款“撒旦”导弹的接替者,那就等于把自己的脖子向人家刀上凑。

图片:R-36M2和美国两种固体燃料洲际导弹投掷能力对比图片:R-36M2和美国两种固体燃料洲际导弹投掷能力对比

  求人不如求己,曾经为苏联、俄罗斯海军研制过多种潜射弹道导弹的俄罗斯马克耶夫设计局只能担当大任,作为“萨尔马特”导弹的研制方,一方面照猫画虎,复制了RD-264发动机,另一方面也有提高,马克耶夫为“萨尔马特”研制了Yu-71高超音速机动弹头,大大提高了这种导弹应对美国反导系统式的突防效能。

图片:Yu-71高超音速弹头图片:Yu-71高超音速弹头

  比起砸巨资来缩短与美国在常规武器之间的巨大差距,还不如把苏联时代的恐怖魔王重新包装一下,俄罗斯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跟乌龙涨姿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